满清取代明朝后,之所以能够迅速稳定局面,得益于他们的迅速汉化

继续说这本《洪业:清朝开国史》。这本书说到现在,我们聚焦的话题都是明亡,但在本书作者眼中,清朝并不只是趁明朝内忧外患之际捡了个漏,而是开创了一个新的王朝。那么作为人口占绝对劣势、文化又落后的少数族裔,清朝统治者是如何开创这一洪业的呢?这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二个核心内容。

关于这个问题,作者给出的答案是:清朝之所以能够闯过“现代化陷阱”,靠的是迅速学会了运用儒家的文化、制度体系,迅速掌握了儒家的意识形态,而且在此后280多年的统治里,牢牢占据了儒家正统的位置。一言以蔽之,他们成功的关键就是:汉化。正是实现了汉化,清朝才能在将近三个世纪的时间里维持统治,并且让自己被视为中国历代王朝天命的承袭者——这才是作者眼中的洪业。下面,我们就顺着清朝征服中原的时间轴,详细叙述一下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在这个过程中,有以下四个关键点:1. 关外时期的民族融合基础;2. 皇太极为加强集权,对汉化制度的引进;3. 多尔衮的全面推行;4. 顺治帝对帝王之术的强化,以及对汉族士大夫精神世界的改造。

辽东地区的满汉族群融合,要从明朝实施的军户制度和开中制度说起。军户制度是指祖上是军籍,后代也是军籍,世代相传。这是朱元璋为了社会安定、让百姓各安其位而制定的一整套社会制度。无论关内关外,军队都由军户为主的人构成。到了1492年,为了保证边防军人的军粮供应,明朝又实行了开中制度。就是指,运送粮草不再官营,而是交给商人运粮到边境,国家不掏经费,而是颁给商人“盐引”,允许商人们经营盐来作为报酬。我们知道,盐业的利润那是相当大的,所以通过运粮获得盐业经营资格的商人很快就发了大财。山西商人是开中制度的主要执行者,由此也诞生了最早的晋商。这样,在辽东地区,除了边境居民,出现了两类很早就与女真等少数民族部落打交道的人:一类是明朝的军户,一类是运粮的商人。

虽然军户制度因为士兵逃亡,后来在内地就执行不下去了,只在关外还保留着,开中制度也因为商人获利太大,很快就被废止,但通过这两个历史渊源,很多汉人就这样跟女真人建立起了联系。在努尔哈赤组建的早期八旗兵中,至少有4800户汉人,他们其中有的人跟满族贵族通婚,比如康熙皇帝的母亲就有汉人血统,因此,康熙算是关外女真化的汉人的后代,兼有满、汉、蒙血统。不过,不是主动归附而是被俘虏的汉人,就没那么幸运了。这部分被动女真化的汉人,多数被赐给女真将士充当劳工或奴隶,被叫作“包衣”。包衣虽然是女真将士的私有财产,但他们自己也可以拥有私人财产。

这样一看,我们就清楚了,虽然早期女真部落文明上还很落后,但他们不是什么蛮荒之地的野蛮民族,而是与明朝近在咫尺的近亲民族。双方的语言能够相通,技术、物产时常交换,而努尔哈赤祖孙三代都曾被明朝授职,对于明朝的行政机制、边境政策也不陌生。所以,在后来女真部落逐渐壮大的过程中,他们的汉化过程也就相当自然。

汉满民族的长年交融,是清朝强大后得以能迅速汉化的第一个条件,第二个关键,是女真贵族在制度层面上的汉化。

努尔哈赤在政治理念上,还是更接近女真部落传统的,一个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他在临终前制订了“八王共治”的政治原则。努尔哈赤对女真的汉化相当警惕,不过,到1626年努尔哈赤死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努尔哈赤临死前要求实行八王集体领导制度,因此女真的第二代大汗皇太极继位以后十分抑郁,在私下场合,他需要给他的三个哥哥下拜,在正式场合,他得和三个哥哥平起平坐。而有的女真宗亲、八旗贝勒,还想脱离控制,擅自打地盘闹独立。

女真宗亲靠不住,想要集权的皇太极只能转而依靠汉族精英。他检讨了努尔哈赤屠杀、奴役汉人的错误政策,把大批汉人奴隶解放了出来,给他们划出地盘,独自居住,由汉官管理。为了制衡女真宗亲的权力,皇太极还引进科举制度,从汉人中选拔官员。1629年,他办了第一次科举,从300名被奴役的汉人中,选拔了200人当官,录取比例相当高。皇太极还成立了类似翰林院的“书房”,有80多个汉人秀才在书房工作。实施了这些政策后,皇太极赢得了关外汉族文人的信任。以宁完我、范文程为代表的汉人合作者们,也顺着皇太极的意思,提出了限制各旗权力、集权于皇太极的许多办法。比如,仿效汉制建立了六部,将六部置于八旗贝勒之上。这样,女真就初步引进了汉人的政治制度。

到1629年末,皇太极突袭北京,占领了关内的永平等四座城市之后,他亲眼目睹了关内的汉人社会是什么样的,于是下令,满汉官员子弟,八岁以上十五岁以下,必须读书。读什么书呢?就是汉人的四书五经。皇太极说:“就学者既众,我等将成礼仪之邦。”而宁完我也劝皇太极读汉人的书,他对皇太极说:要想理解文治,就读四书;要改进战术,就研究《孙子兵法》;要探究王朝兴衰的原因,就求助于《资治通鉴》。可以说,从一开始,皇太极读的书就很高级,他后来的继任者也是如此。有人说,清朝入关征服中原时看不懂其它书,靠看《三国演义》打仗,这其实是荒诞不经的传言。

引进汉人的政治制度,阅读汉家经典,这意味着在清朝还没有问鼎中原的时候,就仿照明朝提前建立起了一个能够适应管理复杂社会的统治机制,引入了汉人的意识形态。在上层建筑做好了准备,标志就是皇太极改女真为满洲,然后在1636年5月14日改后金为清,年号“崇德”。从此,皇太极不再是带有异族味道的大汗,而成了意识形态上完全汉化的清太宗。不过,在熟读史书以后,皇太极产生了担心:如果过度汉化,清朝就很可能失去战斗精神,就像他的女真先辈建立的金朝那样。皇太极不希望勇猛的清朝猎手堕落成游手好闲之辈,所以他推崇汉化的同时,也对满族的亲王、贝勒们特别强调,不能学习汉人的宽服大袍等服饰制度。这个政策,后来被他的继任者们通过强迫汉人剃发得到了残酷的贯彻。

题外话:读书可以扩充我们知识边界,获得更多看问题的视角,但盲从是要不得的...

喜欢我的文章就果断关注转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