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古代史的最后一个皇帝,傅仪的一生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说起傅仪应该大部分人都知道,他是中国古代史的最后一个皇帝,直至现今依然有人根据他当时的言行以及自传等等解读他的生平,他经历了大多数人无法想象、称得上是跌宕起伏的人生,无论他当时身处的特殊位置还是特殊的历史时期使都他的一生极具有传奇色彩,而这个傅仪的一生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傅仪出生与光绪帝统治时期,父亲是当朝摄政王,母亲是慈禧太后心腹重臣之女,亲指福晋。说起来傅仪的家庭还算完满,不过令人可惜的是,傅仪仅仅度过三年快乐的幼年时期就传来了慈禧太后的懿旨,慈禧太后要将傅仪带入宫中抚养,据说当时傅仪的祖母还没有听完懿旨就晕倒在地,年仅三岁的傅仪更是哭闹着不愿进宫。但无奈,年幼的傅仪被迫与其父母分离,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傅仪开始了他在众人目光下的一生。

也许很多人都有疑问,慈禧为何当时执着于与自己说起来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的傅仪呢?其实是这样的,当时光绪帝并没有子嗣,也就是说慈溪太后并没有孙子,而且她当时与光绪帝的关系非常僵硬,工于权利又无法掌控朝政的慈溪太后只好从抱来傅仪当做幌子,通过傅仪来把控朝政,但戏剧化的是,她在傅仪登基的第二天就去世了,但也是慈溪当初力排众议将傅仪接入宫中,直接促成了傅仪之后的人生。但其实傅仪继位之时,清政府的统治早就已经动荡不安,傅仪继位第三年辛亥革命便爆发,傅仪不得不宣布退位,中国古代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结束了。在此时,民国政府与清政府协商,傅仪退居紫禁城,民国政府支付清政府每年400万银元的费用。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傅仪当时年仅六岁,于是太后开始请人教导傅仪读书写字,安安稳稳的过了六年的宫内生活,但在民国镇府成立第六年的时候,清朝的臣子兵变想要复辟清镇府,傅仪十二岁是又坐上龙椅,但这次傅仪仅仅继位了十一天就被民国的人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

不知是当时的傅仪确实知道复辟无望暂且压下对权利争斗的欲望还是确实无心于朝政,他又在紫禁城待着,过了两年他遇见了与他的英国老师,当时因为此前清朝闭关锁国等等一系列原因,我国非常落后,这位英国的老师带来了许多傅仪闻所未闻的东西,傅仪接受了西方文化并且对比非常感兴趣,所以与其老师的关系非常好。就当所有人以为傅仪会这样度过他的一生时,他被一个军阀逼出紫禁城,当时日本镇府觊觎中国地大物博,但无奈人少,想出诡计想控制傅仪以达到控制中国的目的,于是日本人在报纸上对傅仪的被逼宫表示出同情,到后来顺理成章的成立了所谓的“满洲国”,傅仪是皇帝,但实际上来说,傅仪这一行为其实算得上是叛国了。

但好景不长,苏联与日本宣战并宣布进攻满洲国,因此伪满洲国覆灭,傅仪也成为了战俘,在傅仪监禁在苏联监狱的里面时间中,也曾经想申请永久加入苏联共产党,但其实此行为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担心自己如果日后被遣送回国,会受到中国百姓对齐叛国行为的指责,但最后被送回国之后也得到了大家的原谅。

傅仪在被释放出监狱之后做过很多工作,还与一个医院的护士长结婚。而傅仪虽前后有过几个妻子但却没有一个子嗣也引发过很多猜测,很多人认为是傅仪自己的问题导致没有孩子,其中一个比较可靠的传言是这样的:古代皇帝都有“开苞”一说,具体来说就是由皇帝身边的宫女引领皇帝探索男女之间的事,当时的傅仪并不配合,但宫女有上面太监的强制命令必须完成任务,所以并不温柔,但是傅仪的生殖器官就受到了伤害,也因此之后傅仪有过五个妻子,但却并未留下孩子。回顾傅仪的一生,他经历了动荡不安内忧外患的清政府统治时期,登基三年便退位,退居紫禁城过着与以前皇帝生涯截然不同的生活,到后来想要复辟清朝却成立满洲国皇帝成为日本人的傀儡,还未回过神来的时候却又被苏联红军俘获成为战俘,在苏联监狱呆了几年以后遣送回国在国内监狱关押了几年,到最后刑满释放,成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新中国老百姓,当过售票员,当过园丁,甚至是经历了令人好奇的“文革”时期,有过皇帝的称号有过“叛国”的罪名,但不管怎么说,他的一生是极具有研究价值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