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敦煌壁画」中看古人如何过重阳节

带你分享旅途中的那些事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

各个时代的人过重阳的方式都会有所不同,看惯了现代的过节方式,你知道古人是如何过重阳的么?

从敦煌壁画中,我们倒是可以一窥古人是如何庆祝这一传统节日的。

寺院小聚:莫高窟第61窟五台山全图

跟咱现在庆祝国庆、中秋假期一样,吃喝玩乐也是古时重阳节的主题。在古代,人们喜欢去寺院进行重阳节活动,在风景名胜之地修建的寺院中,吹吹风、赏赏菊,可谓惬意之极。

把酒言欢、宴饮俗舞:莫高窟第98窟(五代)

重阳节,九月初九,正当秋高气爽。秋日菊花盛开,古人又大多嗜酒,于是在重阳节斟一杯菊花酒也是古人的心头大爱。酒足饭饱之后,更要载歌载舞。

从五代开始,重阳节就有吃重阳糕(也称“花糕”)的习俗,人们把重阳糕制成五颜六色,还要在糕面上洒上一些木犀花(故重阳糕又叫桂花糕),这样制成的重阳糕,香甜可口。

登高望远

登顶登高是古人必须遵守的重阳节习俗。而古人登高,并不仅限于登山,寺庙、亭台水榭,都是常去之处。趁秋高气爽,占领一处高地,仰天长啸舒一舒胸臆。

古代风行着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又叫做茱萸节。

民间认为九月初九也是逢凶之日,多灾多难,所以在重阳节人们喜欢佩带茱萸,以辟邪求吉。

孝敬老人:莫高窟第296窟(北周)《福田经变》之疫病治疗

在古代,重阳节不仅仅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也已经衍化出敬老的涵义。

在北周时期的莫高窟第296窟的《福田经变》中就保留有鼓励人们赡养老人、病人的珍贵画面。

合家拜佛:莫高窟第323窟(初唐) 中国佛教史迹画之僧俗迎石佛入通玄寺

在古代,重阳节也是家庭团聚的好日子。

在莫高窟第323窟南壁的佛教史迹画中,保留有一家老少四口前往江边瞻礼佛像的有趣画面,这其实也是一幅家庭出游图。画面中奶奶和孙子一起坐在水牛背上,奶奶和主妇手持花朵预备供佛,饶有趣味。

九九重阳节,第一要义当然是陪伴家人,这点现在的我们跟古人是一样的。

登一座高山,饮一碗美酒,插一片茱萸,赏一坛菊花,掬一把思念,送一份祝福,祝您重阳享安康,吉祥伴身旁。祝福天下老人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本期编辑:时鹿

文章来源:网络

驼行旅游,带你发现美丽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