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晚年回故宫参观,悄悄对花瓶说了8个字,专家傻了眼不敢作声

溥仪晚年回故宫参观,悄悄对花瓶说了8个字,专家傻了眼不敢作声

我们知道,因为清政府晚期官员的无作为,以及各国列强对于中国的入侵,使得广大的百姓每一天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生活更是痛苦不堪,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广大的仁义志士纷纷的掀起了反抗运动,终将清朝的统治推翻,而我国漫长的君主制度到此也算是正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因为起义运动,有无数人的命运因此改变,但是如果说其中谁的命运变化最大的话,还是要属当时的皇帝,清朝的最后一名统治者---溥仪。

溥仪三岁登基,是慈禧太后亲自御点的下一任皇帝,清朝风雨飘摇中,他短暂的在位给他的一生扣上了皇帝的帽子。之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2月12日,溥仪被迫退位,他的这一生注定不辉煌也不平稳,顺应着这个时代,溥仪的命运也跌宕起伏。

接下来,日本人来了,在日本人的扶持下,溥仪做起了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日本战败后,溥仪再一次失去靠山,并落到苏联手里,成了俘虏,之后在苏联度过了5年的监禁生活。在这段时间,他还曾经作为一名证人,出席了国际的法庭。在他的证言中,称自己完全是被可恶的日本人给控制了,自己没有一点的自由,也没有什么权力,所有的事情都是他们逼自己的,并且自己也是被他们给挟持到了满洲。这一下,他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了日本人的身上

新中国成立后,溥仪得以回国,但鉴于他在抗战期间做的一些糊涂事,国家让他在监狱里劳动改造,10年后溥仪被特赦,这一年他54岁。出狱后的溥仪原本被安排到故宫上班,但是周总理觉得这样不妥,故宫毕竟是旅游胜地,游客众多,如果大家都来围着看“皇帝”,不仅影响工作,也会给溥仪造成困扰。

随后,作为平民的他被安排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平时也只是打打杂,做些琐碎的事情。有一次溥仪回到故宫想去看看,被告知进门需要买票,他愣了一下,随即去窗口买票,想起自己年少的时光,不禁感叹时光荏苒。

他不需要导游的讲解,自己熟悉的慢慢逛着,经过物品展览厅是他停住了脚,看着一个花瓶就开始自言自语起来:这不是我的夜壶吗?导游也是个历史的专家,正巧听到了,纠正说:这是末代皇帝后花园的花瓶,溥仪笑了一笑说到:我就是溥仪。专家顿时傻了眼不敢作声。原来溥仪小时候搞恶作剧,曾把这个花瓶当夜壶,用完后又把花瓶放了回去,想起这件事溥仪才忍不住笑出了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