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茶馆和金庸江湖是两个武侠大论坛,写手和文章不计其数

金庸自然是武侠小说界的至尊,金庸的影响现在看来也最大的。在仗剑天涯上金庸的势力是最大的,大陆的两个金庸论坛金庸茶馆和金庸江湖也都是大论坛,评论金庸的写手和文章不计其数。

1、金庸论坛

金庸茶馆和金庸江湖都是人才兴旺的地方,里面出色的写手和文章很多。比如记得以前在金庸茶馆看到过以西洋乐器和中国乐器类比金庸女子的文章,非常的有创意。还有法语老师唐越的《厉胜男、白飞飞、周芷若》也令我记忆深刻,诸如此类的很多,不再赘述。主要介绍一下几个写手。

(1)雷纯

雷纯是金庸茶馆的版主,名字却取自温瑞安书中人物,雷纯的评论范围很广,应该是涉猎各个武侠名家。

我觉得雷纯水平很高,她的主要特点是文字优美并且精炼。不同有些女性写手过于雕琢文字、呻吟情感,雷纯优美的文章中透着平和的理性,并且不乏激情。《奇女列传》写得文气纵横,兼有独特的见解观点。《读梁羽生笔下爱情有感》可以称得上“字字珠玑”。

(2)shaolinpai

Shaolinpai是金庸江湖的写手,金庸江湖是个很会做广告的论坛。Shaolinpai的理论功底较深,大段引经据典是他的强项。《新武侠小说之道》是他很出色的帖子,通过引入大量文哲理论来解释武侠,不乏独到之处。不过似乎他走到有些远了,将武侠过度阐释,有时引入诸如数学之类的理论,就显得牵强了。

(3)河沟卧虫

河沟卧虫是老资格写手,功底比较深,不过我对他不太了解,请熟悉的人士进行补充。

2、考据流

有些写手喜欢把金庸当做国学研究,进行细致考据,大有金书无一处没有来历之意。主要介绍南窗寄傲生、贺兰骑墙、刘国重,顺便介绍凹凸天空。

(1)贺兰骑墙、南窗寄傲生

由于我的一位女性朋友的ID也是南窗寄傲,我很长时间将南窗寄傲生当做女人。这两位一男一女的考据写手风格比较相近,有较深国学功底,考据比较细致,我觉得就考据而言应该在刘国重之战。不过两人更多专心于考据之中,并且贺兰骑墙的范围更广一些,她曾经以世说新语的方式解读金庸,别具一格,文笔才气我觉得要优于南窗寄傲生与刘国重。

(2)刘国重

刘国重名声很大,不过出道不是很早。刘国重的主要特点是考据与政治,在大量考据的基础上,以文人的视角看政治,他的大量关于笑傲江湖的文章我觉得因此有关。刘国重对金庸很推崇,应该是位很试图从事“金学”研究的人士。我对金学的前景不是很乐观,看看研究金庸的孔庆东、陈墨等人,应该没有什么戏。刘国重苦心于这方面的研究也是很不容易,至少这种毅力是很少写手所具备的。现在的武侠评论写手大多没有了早期写手挥挥衣袖,不带片云的潇洒,毕竟精英时代已经过去了。不过对于刘国重对金庸小说政治方面的看法,我觉得有些“书生轻议冢中人,冢中笑尔书生气”的味道,政治要复杂的多。

(3)凹凸天空

凹凸天空是资格比较老的仗剑天涯,我觉得他的评论比较中规中矩,而且有些刚看个开头就结束的感觉。我对他不熟悉,看法也不准确。不过他的《西游杂俎》很受人推崇,水平应该还是比较高的吧。

3、十二钗流

女性写手比较喜欢以《红楼梦》比较金庸,以十二钗格式解读金庸女子的不少,主要介绍山鬼骑豹来、淡茶绛墨、武五陵。

(1)山鬼骑豹来

这位写手的ID非常的惊艳,解读金庸女子比较细腻,不过后来无终而止。

(2)淡茶绛墨

这个ID也非常的有意境,这个流派写手的名字都很美丽,淡茶绛墨的文章除了情感细腻动人之外,文笔也很好,相对而言她优于山鬼骑豹来,才气不如武五陵。她的系列文章现在似乎处于停滞状态。

(3)武五陵

武五陵是这一流派的集大成者,文采斐然,才气充沛,十二篇系列文章着实显示真功夫。而作者在异国的伯克利分校写就金庸十二钗,则是一段佳话。白璧微瑕的是,这个系列主要还是集中女子的情感,毕竟题目限制很大。开篇林朝英,发前人所未发,可惜后来没有带来更大的惊喜。

4、阴谋流

仗剑天涯卧虎藏龙,阴谋流的翘楚当属落日刀,而身为武侠写手的最后的浪人也是此道高手。落日刀的暗线系列文章已经成为一道风景,为读者揭示金庸小说背后的惊心动魄。

最后的浪人的陈孤雁、杨逍两篇文章也十分的精彩,其中在杨逍那张帖子中,落日刀与最后的浪人两大阴谋高手煮酒论道,铸就阴谋流的一段传奇。

5、恶搞流

江湖大侠被恶搞为无厘头搞笑,茅十七的一本神经发此流派的滥觞。茅大侠出入武侠历史之间,亦史亦侠,貌庄实谐,不仅是一代武侠恶搞宗师,更多的已经超出了武侠。

白白的白衬衣俨然继承了茅大侠衣钵,对葵花宝典的研究颇有茅大侠风范,但可能因为公务繁忙,渐渐中断了恶搞的事业。

6、武功流

金庸武功研究的写手也大有人在,此流派采用各种方法解释金庸武侠的武功及排名,也是声势不小。不过我觉得新派武侠特别是金庸的武功,传统的演义小说及评书的武功有着一点重要的区别。传统演义小说的主要看点是战争或者比武,并且武功与现实武术脱离不大(神魔类除外),所以小说很注重武功及排名体系,毕竟这是主要看点。而金庸武侠的武功

则没有相对的重要性,并且与现实武术脱离较大,缺乏演义小说的统一的武功体系规则。但鹿鼎记近乎历史类小说,我觉得比较适合进行武功排名。

武功研究的写手很多,不过我不熟悉,我印象中金庸茶馆的笑笑道人对武功研究很不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