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之后,靖国神社为何没被拆毁?只因日本人想出一狡猾办法

提起“靖国神社”,国人无疑都具有十分强烈的憎恶之情。为什么日本人在二战的时候悍不畏死?为何战败之后依然嚣张顽固无法认识错误?说起来这都是因为他们被“武士道”精神给洗脑了。而作为日本武士道精神的重要支柱,靖国神社在右翼分子、军国主义分子眼里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那么很多朋友或许会好奇,二战结束以后,这座建筑还能依然存在呢?其实这背后有一个曲折的故事。

▲日本天皇裕仁骑马阅兵旧照

1945年8月15日,随着裕仁天皇“玉音放送”,日本正式宣告无条件投降。十五天后的一个下午,一位名叫麦克阿瑟的美国将领来到日本东京,此时街道上鼓声震天,众人似乎都在迎接着他的到来。麦克阿瑟叼着雪茄走下渡轮,眺望着日本国土,从这一刻起,他将作为盟军最高司令暂时管理日本,成为日本“太上皇”。抵达日本后,麦克阿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除日本武装,逮捕战时将领和士兵。除此之外,美国军队还禁止当地人组织军国主义活动,随后又公开宣布废除国家神道。如此一来,靖国神社已名存实亡。

▲裕仁与麦克阿瑟剧照

这一系列的措施让全体日本人彻底陷入恐慌之中,一旦美国真正执行了这些措施,那么靖国神社可能真的就要消亡了。毕竟美国无法理解靖国神社对日本人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在他们看来或许只是对日本的一个小惩罚,殊不知无数日本人为此惶惶不可终日。很快,日本各地知事及地方官都收到一条秘密电报,要求发动所有日本人联合起来,一起保护靖国神社和天皇制度。

▲靖国神社外景

另一方面,当美国军队在打靖国神社主意的时候,有的士兵提议干脆一把火烧了这个神社。旁边的士兵听完一个个都跟着起哄,麦克阿瑟想了下也觉得可行,不过却为该找个什么借口而犯难。与此同时,接到命令的日本官民也在苦思冥想,不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保护神社。作为曾经的战争中心,靖国神社实在太过敏感,很难为其他国家所容忍。此时一个姓横井的日本人站了出来,他提出一个办法——既然美国在日本推行宗教自由的政策,那么为何我们不把靖国神社包装成一个宗教场所,以此来维护它呢?大不了再给它改个名字,让其看上去更像庙宇一点儿。

▲麦克阿瑟铜像

于是横井拜见了当时美国派驻日本的宗教科科长,向他表达自己希望给神社改名的愿望。为得到其同意,横井还表示他们会在神社里举办各种慈善活动以服务大众。最终,科长同意了日本人的请求,靖国神社改名为“靖国庙宫”。自从神社的名字一改,性质就发生了变化——靖国神社成了宗教代表建筑,不再跟军国主义挂钩,于是美军士兵只能眼睁睁看着日本人公开举行祭祀活动却毫无办法。

▲靖国神社祭祀场景

神社改名以后,曾举办过一场大型祭祀活动。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祭祀在战争中死去的士兵,并为其招魂。当时参拜祭祀的人数多达三万人,每个人都穿着西服入场,俨然一副宗教祭祀的样子,实际上是为了蒙蔽美国的监督。1945年12月,麦克阿瑟收到一条指令,要在日本实行政教分离。这一条指令的内涵便是同意靖国神社的存在,因为这个时候的神社已属于宗教范畴。就这样,日本人狡猾地用宗教包装了靖国神社,保留了这一代表军国主义的罪恶建筑。

参考资料:

《末路穷途:日本战败前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