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转世成了草包公爷 办的唯一一件好事就是掘了秦桧的坟

李大嘴 大嘴读史

明朝,南京,魏国公府。

开国第一功臣徐达的六世孙、时任国公世子徐奎璧做了一个梦,梦见宋朝的岳飞对他说:“吾一生艰苦,为权奸所陷,今世且投汝家,享几十年安闲富贵。”

过了没多久,徐奎璧的儿子呱呱坠地。

因为这个梦,因为岳飞字鹏举,所以这个孩子被取名为徐鹏举。

公元1517年,徐鹏举的爷爷、老国公徐俌去世,因为徐奎璧早亡,已经成为第一顺位继承人的徐鹏举继承了魏国公的爵位。

名字很响亮,又是岳飞大鹏鸟转世,还是南京武装部队总司令,但徐鹏举完全没有一点名将风范,像一只基因变异的大鹏鸟。

嘉靖年间,南京发生了振武营兵变,在这次兵变中,徐鹏举狼狈不堪。

振武营属于南京地方自主招募的部队,主要职责是防御倭寇。

按照惯例,有老婆的士兵,每月给粮饷一石,光棍士兵,每月给六斗粮食。有的时候,粮食折成银子发放,每石米折银五钱。算下来,光棍士兵只有三钱银子入账。

但即使这样,上级部门还想少发,先是说每石米折银五钱太多,接着又说不管有没有老婆,一律按六斗粮食发放。

本来就饥寒交迫的振武营士兵无法忍受,终于爆发兵变。

徐鹏举前往弹压,根本镇不住鼓噪的士兵,极其狼狈地逃出军营,被作乱的士兵称为“草包”。

后来,兵变在威逼利诱下被平定,但“草包公爷”的外号保持了下来,岳飞已经哭晕。

徐鹏举的原配夫人早亡,没有留下儿子。按照当时的制度,应该是庶长子徐邦瑞继承爵位。但是徐鹏举喜欢小妾郑氏的儿子徐邦宁,请托于内阁首辅严嵩的儿子严世藩,封郑氏为魏国公夫人,未来想让徐邦宁继承家业。

徐鹏举在朝廷上下打点,一门心思废长立幼,结果被人告发,《明史·徐达传》中记载说,“嬖其妾,冒封夫人,欲立其子为嫡,坐夺禄。”郑氏魏国公夫人的称号被剥夺,徐鹏举被扣发工资。

徐鹏举死后,还是庶长子徐邦瑞按规矩继承了魏国公的爵位,徐鹏举白忙乎一场。

据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编》记载,徐鹏举在修整自家菜园子的时候,看见有个小土坡。马上命人铲平。手下说,这个小土坡看上去像个坟头,还是别动了吧。

徐鹏举固执己见,等掘开一看,果然是个坟墓,规模还不小。扒开一看,居然是宋朝宰相秦桧的墓。

徐鹏举大喜,“剖其棺,弃骸水中”

转世的岳武穆亲手报了仇。

这种说法存在疑问,因为秦桧的墓貌似早已经被掘了。

据《续金陵琐事》记载,“秦桧墓在江宁镇,岁久榛芜。成化乙巳秋八月,被盗所发,获货贝以巨万计。盗被执,而司法者末减其罪,恶桧也。有蔡西圃名昂,历事大理,亲阅囚牍,为作读以快之。”

早在几十年前,就有盗墓人挖开了秦桧的墓,发财大大滴。事发后,因为秦桧的恶名,盗墓贼被从轻处罚,没有受到严惩。

不过,秦桧的坟墓知道现代依旧是个谜,真的假的搞不清。

也许徐鹏举挖到的才是真的也不一定。如果是这样,这也是这个草包公爷办的唯一一件好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