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里最让人讨厌的角色

这世间说来奇怪,很多人讨厌的往往不是那些大奸大恶之人,而是那些站在舞台上的公众人物。仔细一想也没什么不对,很多恶人只偶尔出现在社会新闻上,被人关注一段时间,但公众人物屁大点事就上头条,一来二去被人记住也容易被人讨厌。这段话和金庸小说无关,看标题联想一下,你便会发现金庸武侠世界里,你讨厌的可能不是四大恶人或者连城诀里吃人的人面兽心,而是出场较多的郭芙。

郭芙,从出场到嫁人之前,都在恃靓行凶。对青梅竹马的大小武颐指气使,瞧不上贫民窟出身的杨过,因为羞愧砍了杨过一只手,还不知悔改,鲁莽中伤了小龙女间接造成杨龙两人分别十六年。

《神雕侠侣》这部小说很奇特,金庸中最受欢迎的女角色黄蓉,在这部小说里显得过于城府计较,反而被很多人不喜欢;杨过虽然常年人气前五,也因为诸多不那么英雄的举动而被不少人厌恶。郭芙古灵精怪,也常有人指责她在襄阳守城时还跑出去惹麻烦。

讨厌郭芙,除了她的性格实在不讨喜之外,更多在于她对主角杨过的态度。换而言之,如果不是杨过,而是其他人,一个身世不错的白富美对一个穷小子态度恶劣,按现代的话来说,那是“没素质、没教养”。临结局时,金庸让郭芙在武林大会上顿悟自己喜欢杨过,大概是对她的惩罚了,很多人因为她这一心理而变得更加讨厌她,笑。

郭芙最后的结局怎么样了?射雕三部曲最后一部《倚天屠龙记》中,开头写了郭襄创建峨眉派的过程,由灭绝师太转述了郭家结局:“……襄阳城破之日,郭大侠夫妇与郭公破虏同时殉难……”只字不提郭芙。

不少人猜测,郭芙最后和耶律齐一起叛国了。这个说法不太容易成立。耶律齐可能叛变,但郭芙不可能。郭芙虽然性格顽劣且过分傲慢,还知错不悔改,但放下偏见的目光看:她十几岁时就跟着父母守襄阳,虽然大有拖后腿之感,但她并没有因为危险就留在桃花岛;30岁之后,已经成熟的她独自一人出来找郭襄,可见她对家人的爱;后来武林大会,也能获知她依旧留在襄阳,而且膝下无子。郭靖黄蓉的溺爱可能导致郭芙性格上的缺陷,但两人爱国爱民的思想也时刻影响着女儿。

不能因为讨厌郭芙就做出恶意猜测。郭芙的武功不高,悟性贼差,郭靖夫妇将武功传授给小儿子郭破虏也属理所当然。最后灭绝没提到,因为她讲述的是倚天剑屠龙刀的传授过程,没得到传授的郭芙自然不用出现了。郭家最后没有传人留下,郭靖武功盖世尚且牺牲,郭芙大概也跟着父母殉城了。

除了郭芙之外,最让人讨厌的人之一还有阿紫、甄志丙、陈家洛、花铁干、康敏……这些人都有让人厌恶的地方。其实小编比较不解杨过的提名居然很多,笑。你会不喜欢杨过吗?为什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