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书法秘诀吗?如果没有了解一下“三段论”+“一笔”看看

我以为,用笔是一个时空过程,这个过程无非“三段论”+一笔,即:起笔、行笔、收笔+接笔。

这些笔画的过程,离不开时空的变化过程,所以,我们就要从时空过程来看书法的用笔了。

用笔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所以,要学习经典笔法。

具体要在学习具体字帖的时候认真研究字帖是如何“起笔、行笔、收笔+接笔”的。

每一个字帖,每一个书法家的笔法之不同,即“起笔、行笔、收笔+接笔”之不同。

把这些吃透了,书法用笔问题自然解决。

书法用笔,实际只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一个笔画的问题,我们用“起笔、行笔、收笔”来实现,一个是“结字”即现代所谓“结构”问题,我们用“接笔”来实现。

我们之所以没有采用“结字”、“结构”而是用“接笔”,你从字义也猜得出来。

接笔就是“下一个笔画”在什么位置的问题。

如果我们解决不好“起笔、行笔、收笔”这个“笔画”问题,那么,这个接笔也解决不好,而且,接笔的任务是“连接”和“传送” 。

连接在“起笔”部位,与上一个笔画对位,“传送”在“收笔”部位,迎接下一个笔画,所以,这个“接笔”的任务非常重要,是书法成败之笔。

我们之所以强调要研究“起笔、行笔、收笔”,就是因为书法的核心就在于点画精妙。

尤其在笔画的起笔和收笔部位,是书法家表达感情最集中的部位。

从实践看,学习书法往往在起笔,行笔,收笔部位都容易出问题,尤其是“接笔”更容易出问题。

如果我们用“起笔、行笔、收笔+接笔”检验学习效果,一切问题都可以发现和纠正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