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熬死了10位兄弟,终于当上皇帝后,却发现接手是个大烂摊子

皇帝,是封建帝制中权力最高的存在,他们掌握着天下人的生杀大权,他们自诩为九五之尊。正因如此,他们也受万人敬仰、渴求。历朝历代因为皇位之争,下一任继承者们打破头血流的例子比比皆是,比较著名的有:秦朝的沙丘之变、唐朝的宣武门之变、宋朝的烛影斧声、明朝的靖难之役、清朝的九子夺嫡等。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却不一样,他的皇位可以说是熬来的,他就是嘉庆皇帝。

清朝选择皇位继承人的制度与历朝历代都有所不同,一般朝代都选择“嫡长子继承制”或者是“兄终弟及制”,当然也有皇帝会挑选能力较强的皇子提前立为皇太子。但是清朝不同,清朝是什么都不确定,它既不一定传位给长子,也不预立太子,而是实行一种秘密的立储制度,也就是“秘密立储制度”。

正是因为这个制度存在,才导致清朝的皇位之争会如此激烈,也正是因为这个制度的存在,让一些根本无缘皇位的皇子最终继承大典。而嘉庆皇帝就是这个制度的受益者之一。

嘉庆皇帝,原名:爱新觉罗·颙琰[yóng yǎn],庙号:清仁宗,年号:嘉庆,后人多称他的年号:嘉庆皇帝。嘉庆皇帝是乾隆皇帝的第15个儿子,他的能力并非十分出色,而乾隆皇帝之所以会选择他,就是因为实在是别无他选。

乾隆皇帝一共进行了三次秘密立储,第一次是立嫡子皇二子永琏为皇太子,但是天不假年,皇二子先天早逝,年仅9岁。乾隆皇帝无奈,只好从“正大光明”匾后取出继承者名单。乾隆皇帝第二次秘密立储,是立嫡子皇七子永琮为皇太子,但是永琮比永琏还可怜,年仅2岁就不幸去世,乾隆皇帝不能不再次从“正大光明”匾后取出继承者名单。乾隆皇帝最后一次秘密立储,选择的就是皇十五子颙琰(永琰),而此时已经是乾隆三十八年(1773年)。

截至乾隆38年,乾隆皇帝的皇子情况是这样的:皇长子永璜、皇次子永琏、皇三子永璋、皇五子永琪、皇七子永琮、皇九子永瑜、皇十子永玥、皇十三子永璟、皇十四子永璐、皇十六子永㻇全部死亡。其中有9个是嘉庆皇帝的哥哥,1个是嘉庆皇帝的弟弟。仅有皇四子永珹、皇六子永瑢、皇八子永璇、皇十一子永瑆、皇十二子永璂、皇十五子颙琰、皇十七子永璘等7人存活于世。

我们除去嘉庆皇帝外,再来说说这5个皇子:皇四子由于生母身份卑微,一直不受乾隆皇帝重视,甚至将他过继给了其他郡王当儿子;皇六子与皇四子情况类似,早在乾隆24年过继给其他郡王;皇八子言行轻浮,人缘极差,乾隆皇帝曾的公开斥责他;皇十一子成日关心的只有书法,别的一概不问;皇十二子,由于受到母亲的影响,乾隆皇帝恨屋及乌,再加上身体不好,3年后就去世了;皇十七子当时年纪7岁。这种情况下,乾隆皇帝不选择皇十五子,还能选择谁?

终于永琰熬出头了,乾隆皇帝的皇位也做够了,禅位于嘉庆,位居太上皇。但是嘉庆皇帝实在有限,乾隆皇帝在世时,他根本毫无权力,朝政大事还是由乾隆皇帝处理。就这样又过了4年,我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驾崩了,嘉庆皇帝也拿回了所有的权力。但就在此时,他“惊喜”的发现,他接手的是一个烂的不能再烂的烂摊子。

贪官横行,吏治腐败,外忧内患接踵而来,嘉庆皇帝只好拼命的干活,试图挽救这个弊病丛生的国家。但是无奈于他能力有限,他一生都在致力于整顿吏治,但是贪污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