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阳,把酒话菊花!

九月九,话重阳。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阳节,善信文化祝家中老人健康长寿,祝天下老人安康幸福。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据《易经》记载,“六”为阴数,“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曰重阳,也叫重九。

在1989年的今天被定为老人节,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重阳节习俗

登高

在古代,民间在重阳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此风俗始于东汉。唐代文人所写的登高诗很多,大多是写重阳节的习俗;杜甫的七律《登高》,就是写重阳登高的名篇。人们往往在这一天与家人朋友一起登高赏秋,或者独在异乡的朋友选择登高怀远,以表对家人的思念。

插茱萸

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还有插在头上。以妇女、儿童佩戴居多。茱萸特殊的香气,的确有着驱虫去湿的作用。

重阳祭祖

重阳节也是敬老的日子,对部分人来说也是祭祖的日子,广东人常说“拜太公山”,对于家族的人来讲是一年最重要的日子。古时因耕地资源少,加上有讲究的人家要看龙脉堪风水,通常墓地会选在山上,所以祭祖一般要登高。

赏菊并饮菊花酒

重阳节当属一年的金秋时节,菊花开满山野。赏菊及饮菊花酒,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民间甚至还把农历九月称为“菊月”,在菊花傲霜怒放的重阳节里,观赏菊花成了节日的一项重要内容。

吃重阳糕

据史料记载,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等,制无定法,较为随意。讲究的重阳糕要作成九层,像座宝塔,上面还作成两只小羊,以符合重阳(羊)之义。当今的重阳糕,仍无固定品种,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

重阳节诗句

采桑子 重阳

毛泽东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醉花荫

(宋)李清照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在古人的笔下,重阳节亦是悲壮的,或是思念的,甚是忧愁的,不管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情,重阳节更多的是一种情怀,一种祝福。祝福身边的老人永远健康,拥有一颗常轻的心。有时间多些陪伴,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关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