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5年-683年,高宗李治支持下的武则天专权

之所以选择这一个时间段,其实也是因为655年武则天被李治立为皇后,而683年高宗李治死去。这长达28年的时间里,李治和武则天的关系究竟如何,着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小问题。

有个段子,我们可以看下:“武则天一当上皇后就参与朝政。曾经反对过她当皇后的元老重臣褚遂良和长孙无忌,在两年内,一个被她贬逐,一个被她逼迫自杀,处死宰朝上官仪。这样一来,最高权力完全落到武则天手中。唐高宗想禅位给太子李弘,武则天便用药酒毒死了李弘。唐高宗又立李贤为太子,并令李贤监理国政;武则天便将李贤废为平民。”

说实在话,这段话把武则天的嚣张跋扈显示地非常彻底,而且高宗和武则天关系似乎不和,要不然高宗李治想立李弘,武则天杀之,想立李贤,武则天又废了他。我们看到长期的叙述似乎是这样,然而这未必就是历史的真实。

李治并不是事事都听从武的意见,李治在位时曾“平定漠北,大破百济与倭国联军,灭亡高句丽,灭亡西突厥,大扩版图”。这个人并不傻,在“二圣”的权力分配上,李治也握有绝对的主动权。这样说来,无论是杀死褚遂良、长孙无忌,还是杀李弘、废李贤,其实也反映出李治的意思。

所以说到底,655年到683年,只不过是在李治支持下的武则天专权,武则天权势确实很大,但那也是李治授权的,远远不是武则天压过李治,不是这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