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得罪乾隆,纯妃被踹死,颖妃却只被责令回宫休息,原因太现实

《如懿传》已接近尾声了,人物命运的走向已基本清晰,皇帝看似掌握着后宫女人的生死,其实乾隆也不能随心所欲,从他对待纯妃和颖妃的态度就可以明显看出。纯妃两次劝告皇上,第一次因为三阿哥在富察皇后的葬礼上失仪,因而失宠,纯妃求情,皇帝气急狠狠踹了纯妃一脚;第二次纯妃在大雨天跪在养心殿门口给三阿哥求情,因为哭求惹恼了皇帝,乾隆直接一脚踹在了纯妃的心口,这一脚十分重,纯妃都给吐出血来,最后郁郁而终。

而同样得罪乾隆,颖妃的待遇就完全不一样了。当时皇上独宠寒香见,使得妃嫔们集体请愿要把寒香见赶走。对于妃嫔们的集体抗议,皇上并没有听进去,看不下去的颖妃竟然直言皇上痴迷寒香见会令蒙古部落失望,这其实已经直接在骂皇帝贪恋美色,是个昏君了。这比为三阿哥求情的纯妃性质严重的多,但皇帝只是责令颖妃回宫休息,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现实,就是母家身份不同。

纯妃出身不高,父亲为一介平民,在乾隆还是宝亲王时纳的格格,可以说是乾隆的小妾,被选中的原因是皇家觉得她好生养,确实纯妃也生了不少孩子,这样的出身注定了她在宫中无皇上的宠爱,无母家的靠山,无太后的支持,因此她的性格胆小懦弱,唯唯诺诺,一旦有了过错,就被皇帝厌恶,甚至被逼死。

颖妃就不一样了,颖妃是蒙古二十四部四十九旗的首领巴林王宠爱的公主。她入宫之时,朝廷与准葛尔的战火即将点燃,因此皇帝想通过颖妃让巴林部牵制准葛尔。颖妃自己也很清楚母家地位的重要性,她曾经跟恪嫔聊天时直言:“我是再想,我为什么得宠,因为我的身后是蒙古巴林部”。所以颖妃过得要比纯妃肆意的多,她知道自己的身份皇帝不会亏待她,不敢怠慢她,后宫无论权势多大的女人也不敢动她,包括执掌后宫的令皇贵妃。

令妃坐上皇贵妃的位置后,想要回自己的女儿,与颖妃起了冲突,让下人杖责颖妃,颖妃直接说了一句:“你岂敢动我”,令皇贵妃身边的宫女太监全部下跪求情,全都不听使唤,无人敢动手,足见颖妃后台之硬。

皇宫这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看似娘娘们各个表面过得光鲜靓丽,到最终不过是权移事易。但凡纯妃有强大的背景,绝不是这样的结局,如果颖妃没有强大的后台,在后宫估计也活不长久,而皇帝的宠爱,不过是一份功利而无真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