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国宰相裴炎,帮助武则天废掉唐中宗,为何事成后被杀?

武则天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子,在李世民死后,又被唐高宗李治纳入后宫,不久当了皇后。李治晚年常常生病,就将国政委托给皇后武则天处理。武则天野心勃勃,她替李治处理政事,趁机在朝廷中树立了如同皇帝般的威望和权势。武则天又心狠手辣,为了争权,害死了很多人。

李治去东都洛阳游玩,让皇太子李显留守京师,并让侍中(宰相)裴炎辅佐太子。不久李治在洛阳生了病,让太子监国,裴炎与刘齐贤、郭正一在太子东宫处理政事。后来李治病情恶化,遗诏让裴炎辅佐太子,主持国政。李治死后,太子李显继位,是为唐中宗。

唐中宗李显继位之初,改任裴炎为中书令(宰相)。唐朝旧例,宰相们在门下省议事,议事场合所称为政事堂。到了裴炎这里,以中书令的身份主持政事,所以将政事堂迁往中书省。宰相们都在裴炎的地盘开会,裴炎行事会有很多方便之处,比如裴炎若想控制朝政,只需一声令下,他手下就能将宰相们一网打尽,神不知鬼不觉。由此也可以看出裴炎要比其他宰相权位高一些。

唐中宗李显想将韦皇后的父亲韦玄贞提拔为侍中,也就是宰相,这样做可以加强皇权。李显还想授予奶妈的儿子五品官。裴炎坚持拒绝,一件事也不答应。

李显大怒,说了气话:“我就是将天下让给韦玄贞,又有何不可?哪里会可惜侍中这个职位呢?”裴炎听了很害怕,由此他明白了李显不是一个贤明的皇帝。如今他已经得罪了皇帝、皇后,以后还会有好日子过?恐怕会有奸人为了讨好李显而陷害他,那么他就性命难保。于是裴炎向武则天禀告,合谋废掉李显。

武则天虽然是李显的生母,贵为皇太后,但权位毕竟大不过皇帝,受到皇帝掣肘,还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权力就像毒品,武则天自从品尝到权力的滋味,便无法自拔,一发不可收拾。而皇帝李显,正是她专权的障碍。现在宰相裴炎想废掉李显,正中她下怀,两人一拍即合。

武则天命令裴炎与另一个宰相刘祎之、羽林将军程务挺、张虔勖率军入宫,宣布旨意,废掉唐中宗李显,贬为庐陵王。裴炎是顾命宰相,又有太后武则天支持,羽林军协助,所以废掉皇帝的事情办得很顺利。

李显对此毫不知情,被人架着从宫殿里拉出来,迷惑而惊讶地问:“我有何罪?”武则天说:“你想将天下让给韦玄贞,哪里没有罪?”

武则天有四个儿子,当时只剩下第三子李显和小儿子豫王李旦在世,于是改立李旦为皇帝。但李旦只是个傀儡皇帝,武则天临朝称制,独掌大权。

裴炎帮助武则天废掉唐中宗李显,立下了首功,得到了封赏。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裴炎是站在武则天的阵营中的。裴炎忠于大唐,而非忠于李显,既然李显昏庸,为了大唐江山的稳固,裴炎才不得已废掉了李显。所以,裴炎与武则天只是互相利用的关系。

如今,武则天独掌大权,扶持自己娘家人,壮大自己的势力,并打击李唐诸王,削弱宗室势力,野心昭然若揭。裴炎很担心,担心武则天会像吕后一样,危害社稷宗庙。若真的这样,裴炎必会极力阻止。

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请求立武氏七庙。所谓七庙,通俗来讲就是供奉七代祖先的祠庙,这是天子才有的特权。武承嗣请求立武氏七庙,意思含蓄委婉,但一般人都会听懂,就是想让武则天当天子。请求立武氏七庙要比请求立武则天为天子容易的多,风险也小。而且,从中也可以看出哪些人是支持武则天的,哪些人是反对武则天的,相当于逼群臣选边站,将来就可以针对打击反对者。并且,如果一旦多数人支持立武氏七庙,就可以进一步提出立武则天为天子,那么也会得到支持,这样就轻而易举地改朝换代了。

裴炎自然看明白了武承嗣的企图,坚决反对,劝谏说:“太后为天下母,以盛德临朝听政,应该大公无私,不应该追封先祖为王,建立七庙,彰显自私。况且太后难道不知道吕氏的故事吗!”

武则天反驳说:“吕氏当王,权位归于活人,如今哀家追封死去的先祖,本质不同,哪能说哀家和吕后一样!”裴炎不服气地说:“如果有了这个苗头,将来就难以控制,所以应该防微杜渐。”吕后很不高兴,只好作罢。

李唐宗室诸王也看穿了武则天的企图,纷纷不满。武承嗣建议武则天诛杀韩王李元嘉、鲁王李灵夔,以此断绝宗室的希望。武则天就此与宰相们商议,其他人都不敢说话,只有裴炎坚持反对。为此,武则天对裴炎更加怨恨愤怒。

裴炎明白武则天的意图,更明白自己的处境,为了社稷安危,也为了个人安危,裴炎决定搏一搏。裴炎计划趁武则天出游龙门之际,发兵将她擒拿,还政给大唐天子。不巧,这时正赶上下雨,下了很久,武则天不能外出。

徐茂公的孙子徐敬业为了大唐社稷安危,发兵讨伐武则天。武则天召宰相们商议,裴炎说:“天子年龄已经很大了,却不能处理国政,所以那些小子就有了借口反叛。现在如果让天子亲政,我们不用讨伐,贼兵就自然解散了。”

御史崔詧(chá)说:“裴炎身为顾命大臣,执掌朝政,却知道叛乱而不征讨,还请太后归政,他必有异心。”于是武则天将裴炎下狱。

大臣胡元范、刘齐贤、蒋俨相继为裴炎求情,但武则天不听,坚决要置裴炎于死地。裴炎知道自己必死无疑,在狱中不肯屈服,最终以谋反之罪被杀害。

后来唐睿宗李旦继位,为裴炎平反,追赠他为太尉、益州大都督,谥号为“忠”。这个“忠”字,就是对裴炎一生最准确的概括。

史书参考:《新唐书·列传第四十二·裴刘魏李吉》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