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与妻子的爱情故事真的那么圆满吗?其实不然,没那么简单

诸葛亮,这个名字不用多说了吧,大名鼎鼎。他的妻子也是受争议比较多的一个人,这就是黄月英。黄是个什么什么样的人呢?历史上对她的评价比较统一,那就是长相丑陋,却有智慧。她辅助丈夫有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贤内助。诸葛亮对她也很好,两个人相濡以沫,虽没有留下孩子,却白头到老。

想到这里,不仅有人要提出疑问,是谁先说的黄月英丑的?有什么依据吗?是史书中明确记载的吗?嗯。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很好奇,也关注了很久。终于,我在长时间的上网查询后,让我在这件事上找到了一些线索。其实,黄月英这个人,本身就是虚构的名字。正史中并没有她的名字,只说她姓黄,是黄承彦的女儿。她的本名并没有出现在任何史书上,所以月英这个名字,其实是后人虚构的,出现在戏曲当中。所以我们姑且称她为黄月英吧!

首先,裴松之的《襄阳记》中,对黄月英有着较为详实的记载。上面写的是,孔明的妻子,黄头发,黑皮肤,一脸麻子身材肥胖而矮小,但是才能和丈夫相匹配。当时人们经常把这当成笑话,喜欢相互逗乐。乡里的人都说,诸葛亮的口味不一般,与常人不同。住在周围的很多村民,经常拿这件事和孔明开玩笑,孔明每次都是一笑了之,从不辩论。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黄的相貌确实不怎么样。一方面,她父亲将她许配给孔明的时候,自己就说她相貌丑陋。后来村民又笑话他,足以说明,她父亲说这话并不是因为谦虚。

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要娶丑老婆呢?主要是以下几点原因。第一,诸葛亮当时年龄已经很大了,到了25岁还没有成亲,当时男的基本上都是1617岁就成家的。他的父母早亡,跟着叔叔诸葛玄。后来他叔叔的官位被取代了,他和弟弟只能移居卧龙岗,靠耕田维持最基本的生计,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就是家里实在是太穷了,有没有父母帮忙做媒,所以当时孔明已经成了超级剩男了,还没娶到老婆,这时,遇到主动提亲的黄承彦,黄月英就成了唯一选择。

第二个原因,黄承彦非等闲之辈,名望很高,跟刘表家还有些亲缘关系。黄家生活条件也不错,所以把他女儿娶进门后,自己的生活条件可以改善。第三个原因,黄月英除了丑,别的都很好。她不仅有才华,而且情商很高,帮了诸葛亮很多。甚至很多地方,连孔明自己都自愧不如,觉得这位夫人比自己更厉害。黄月英嫁过来后,两人婚后生活非常幸福,相濡以沫。黄月英在教育上也很不错,将他们的儿子诸葛瞻抚养成人,后来也成了一个正直的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