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耕耘绘春秋——记女画家赵美琴

她,1969年出生,虽临界天命之年,却依然显得青春活泼,且不乏中年文化女性的那种睿智与成熟。她的美术作品多次参展得奖,并步出国门,其艺术造诣正在得到书画界人士和社会各界确认。她,就是近年来在美术界崭露头角的河南女画家赵美琴。

赵美琴(勤),字潇君,现居郑州。先后毕业于河南省艺术院校、河南省轻工学院、郑州大学在职研究生。现任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研究会会员、美国华人书画协会副会长、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出版了《中国书画家——赵美琴画集》、《赵美琴人物画集》等多部。多次参加国家、河南省及中韩、中国台湾美术交流展览并获奖励,她为自己的画室取名“梅琴轩”。赵美琴解释说:取这个名字,一是和“美琴”谐音,二是仰慕梅花的清高执著与古琴的高雅悠长,表达的是自己对书画艺术事业的不懈追求。

赵美琴出生在河南省原阳县一个书香世家的赵美琴,自幼对绘画爱的几近痴迷。上小学时便能把课本上的插图全部临摹的惟妙惟肖。上初中时,她参加县文化馆举办的美术培训班画了一张大写意《牧羊女》,一下子让时任馆长的辅导老师为之吃惊。这位馆长对她说你就奔着绘画这个方向努力吧,将来必有作为。馆长的话给了她极大的鼓舞。在以后的岁月里,她除了上学、工作,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绘画上,艺术水平日渐增进。上世纪90年代,刚刚二十多岁的她,竟然干脆辞去父亲精心给他安排的工作,专心研究美术绘画。

在此期间,她曾考取安阳艺专美术系,并先后到河南省轻工业学院美术系、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在职研究生班深造,得到过宋晓东、张宽武、马鸣等名师指点,绘画技艺日臻精进,且不乏创新。特别是她画的人物、山水、花鸟,不仅为书画爱好者和收藏界所青睐,还得到美术界多位大家的好评和赞誉。

人物绘画,古今中外讲求的都是两个字“神韵”。而赵美琴绘画就是从人物绘画起的步,经过30年来的研习和揣摩,在人物“神韵”的掌握上已经达到相当境界。她画的《仕女图》人物群像,个个体态婀娜、端庄秀丽、丰满自然、眉目含情,可谓神怡韵清、风情万种,令人惊叹。她画的《金陵十二裙钗图》,图中十二佳丽形态不同、神色各异,或立、或坐、或跪、或卧、或读书、或吟诗、或赏花、或向佛,真个是如花儿盛绽、仙女临凡,使人拍案叫绝。

近年来,赵美琴创作了一批颇具时代气息的现代人物画,其中不乏精品。如取材于农村题材的《哺》,画面以太行山区小村的青石院落为背景,一位蹲在地感悟,所画重笔作品不仅风格独特,且具有水墨酣畅、潇洒奔放、情景交融的艺术特点,那一山一石、一崖一谷、枝一叶、一花一草、一河一瀑,可感的大自然物象,都被作者用艺术的笔触,出乎意料、合乎情理的转化为“似与不似之中”的国画境界之中,显得更加生动、灵透,充满活力与感染力。品味赵美琴的重笔山水,确有着墨精到、艳而不媚,章法得体,雅俗共赏的感觉,相信很快会在书画领域形成影响。

赵美琴其作品厚重古拙、气势宏大、雄强峭拔,多次在全国及省级以上展览中获奖并被收藏。2009年参加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中作品《人物》获奖;第二届中国书画精品展中《老农印象》获奖并被收藏;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书画名家巡回展中《山水》获奖;第十四届美术新作展《秋水》获优秀奖;在庆祝建国60周年书画大赛中《亲情》获铜奖。2012年河南省公共机构书画大奖赛《高原秋风》获二等奖。2012年河南省喜迎十八大书画大赛《乡村纪事》获二等奖。同年为河南大学制作百米长卷人物肖像作品参与人之一,2018年丰庆杯书画展银奖;参加每届中韩书画交流展,其代表作品被海内外友人所收藏。

“因心造境,因思构图”其作品严谨中呈灵动舒放之势,造诣中内凝持重,其意境独具个性、风格豪放,淡泊超然流泻艺术心态,追慕畅想心中山川、花鸟、人物,求神韵,追神态,把理想思维转化为画中图腾,领略到天地物华的超尘绝俗之中。

最近,赵美琴还潜心研究创作了一批小品,其中山水、人物、花鸟、虫鱼皆可包容,形式内容多种多样,但颇有珠玑之作。令人品读后颇有“扇面虽小汇集花花世界,斗方不大容纳朗朗乾坤”之感。

已届中年的赵美琴,其绘画水平也正在一步步走向成熟,我们祝愿她在艺术的道路上继续辛勤耕耘,去收获那璀璨的金秋。

(作者王守安系河南省中国书画家协会名誉主席、书画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作家、诗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