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以貌取人,使此人心生怨恨,白白便宜了刘备个大四川

人不可有以貌取人,先入为主的心理

汉末益州别驾张松蜀郡人,刘璋的部下,益州别驾。张松长得额䦆头尖,鼻偃齿露,身短不满五尺,言语有若铜钟,但很有才干,可过目不忘。其貌不扬,但才识出众,头脑灵活,见识通达。

建安十二年,曹操出兵南下荆州,荆州之主刘琮举数十万众投降,曹操派出精锐士兵五千追击盘踞新野的刘备,将刘备击溃,刘备落荒而逃,曹操占领荆州治所襄阳,威震八荒。

益州州牧刘璋惊恐,害怕曹操趁势攻击益州,忙派别驾张松前往拜谒曹操,想要交好曹操。此时曹操大有一统天下的声威,张松有心借此机会出卖主公刘璋投靠曹操,为自己谋取进身之阶。

但他为人不拘小节,放荡不羁,自恃才干,面见曹操并不表现尊敬,加上个头矮小,曹操见到他后很不喜欢他,见面说了两句话没等张松透露真实来意就将他赶了出去。当时曹操主簿杨修知道张松是个人才,力劝曹操吸附,日后可为益州内应,帮助曹操轻松夺取益州,但曹操因为第一次见张松就觉得此人獐头鼠目,气质猥琐,也没有什么礼节,异常讨厌,拒不理会。

张松受此侮辱,心中愤懑,就转向暗中和刘备勾结,回到益州,大讲曹操坏话,撺掇刘璋与刘备结盟。刘璋为张松所欺,又畏惧曹操,只好转而与刘备交好,并且在与张鲁战斗中,为张松煽动迎接刘备入川,致使刘璋开门揖盗般让刘备带兵进入西川,此后刘备入川反客为主,倒转过来攻击刘璋。建安十七年(212年),张松暗助刘备,为其兄张肃所告发,刘璋怒而将他斩杀。

由于刘璋引狼入室,惟恐此狼不便吞并,还手绘地图,把益州的地形地物、山川险要,以及兵器府库、兵力部署等等军事机密,一一报告给刘备。刘备不嫌张松丑陋,接纳了他,后来反客为主,并吞益州,取得和曹操、孙权平起平坐的资本,难怪《三国志》裴注引 习凿齿云:"昔齐桓一矜其功而叛者九国,曹操暂自骄伐而天下三分。"益州天险发挥不了效用,他又没有过多戒备,刘备在马超的帮助下很快占领益州全境,并借此基业,与曹操大军鏖战汉中,将曹操击退,占据汉中。

我们不甚感慨,曹操世之枭雄,汉末挟天子以令不臣,期间招贤纳士,睿智决断,深谋远虑以弱胜强,消灭诸侯无数,他识人之明,眼光之准,千古罕见,可是这样聪明绝顶,慧眼识丁的机敏人物,也因为第一印象的影响,先入为主认看低张松,拒绝张松主动来投,酿成日后一连串失败局面。从此可见,第一印象带来的影响有时候大到可以改变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