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一生放荡却初心不改的柳七郎

七郎,才情艳艳广流传,一生形浪内至纯。留恋眠花宿柳下,却放不下济世立名心。

生于北宋长于斯,浩浩宋初繁华时,车如流水马如龙,纸醉烟迷扰人心。

本是一张洁白纸,社会染色家养成。

自幼接受正统儒学知,满腔赤血报国情,怎料朝堂容不下肆意人。

才华横溢少年郎,满心信心上帝都,初入汴京甚新奇,留恋勾栏酒肆中,

一朝金殿进士考作罢,漫漫十余年考试履多失意,

只因词风太直接,受不得自诩文人的士大夫待见,只道是艳俗文化,薄士操行,登不得正统儒家殿。

多谈男女之情,其更是与他们作为士大夫满嘴正词言行相悖,作为异类,便是排挤之人。

柳永之词最白易,歌姬多为主人公,把那妇女满腔心酸诉诗中,

流传也最为广泛,有“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流词”之称。

其十余载漂浮游离,身心俱疲,渐渐的,渐渐的,诗中便满是对游走漂泊的厌倦 困顿。

其实柳永多是无奈尴尬,仕途之门难进,无衣食来源,只能凭写曲谋生,可这谋生曲销处又多为歌妓之处,但若想入仕为官又要与其断绝关系。

再加之,七郎与勾栏中的女子歌妓,却有点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意味,

这是不被世人接受后,孤独的人抱团取火,相互慰藉心灵的人,又岂是说断就断的。

若真就这么断了,还是我们认识的柳郎吗?

年愈五十,以为人宗“取人路狭,使孤寒栖迟。”一番感悟,会迎来人生曙光,

可终究事与愿为,虽中进士,却终其一生,也只是身沉下潦,虽忧百姓之忧,却无伯乐前来相马。

一生玩世不恭,却也不忘初心,同情下层,一心想要济世立名。图片百度,内容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