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贯穿剧情的郎世宁,在乾隆时期,究竟是什么样的角色

《如懿传》这部大剧已经落幕,如懿再也不在对世间有任何的留恋,没有给乾隆留下任何的只言片语,而我们的海兰小天使,怕在这宫中也是了无牵挂了。

整部大剧都在讲述乾隆与后宫的那些故事,其中有一位贯穿整部剧的外国传教士,郎世宁。他在剧初的时候,曾给如懿讲过他们国家的婚姻制度,让如懿很是憧憬。而结局的时候,乾隆因为二人的画像被毁,去找郎世宁补救,可郎世宁却说画毁了,就再难恢复了。

那这位郎世宁在大清的历史上,究竟是一位怎样的角色?也是一位只为帝王绘画的画师吗?

郎世宁,出生在意大利的米兰。在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位在绘画方面的艺术大家。当时他们国家就对中国的文化,心向往之,于是就有了他来到中国变成了两国交际的传教士。

其实郎世宁是在康熙年间就已经来到了中国,当时的康熙已经61岁,他很喜欢西方的艺术与科学,但是西方的一些观念却与当时的思想背道而驰,但是出于对这位艺术家的尊重,就让他留在宫中,做一名宫廷的画师。

其实宫廷画师对于他这一位漂洋过海而来的洋人,可不是一个好的差事。当时的宫廷画师不止有郎世宁,还有很多欧洲过来的传教士。他们每天都在画室作画,但是平常时候还要与其他人交流,所以有时间还要进修汉语和满语。当时的康熙不喜欢欧洲传统的油画,所以他们平常还会研究其他的画艺。

等到雍正继位后,对宫廷的画师倒是非常的礼待。雍正倒是可以接受油画,在他建造圆明园的时候,就重用郎世宁让他在宫殿内画上装饰画,而当时他也为很多的亲王作画。这足以见得,欧洲的油画风,开始在清朝贵族的圈子里,流行起来。

到了乾隆时期,郎世宁更加的受到了重视。本来乾隆就喜欢附庸风雅,喜好吟诗作画,但就是审美异于常人,可不能影响人家追求艺术的一颗心啊。乾隆很喜欢看郎世宁作画,刚刚登基的时候,几乎每日必去画室看他画画。

在乾隆年间,郎世宁的荣宠达到了辉煌时期。乾隆还亲自替他举办七十大寿。但是由于中西方的信仰诧异,当时的乾隆严令禁止教会的盛行,郎世宁本是一名教徒,所以曾冒着极大地风险替教会传递奏折,但是乾隆并没有斥责他。

郎世宁在七十三岁生日的前三天去世,乾隆对他的后事很是上心,对他甚是优待。

一位远洋过来的艺术家,在中国生活了数年,对紫禁城远比自己的家乡来的熟悉,但奈何最后没有落叶归根。他将西方的绘画特点带到中国,还将中西画法结合,让人敬佩。

参考文献:《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