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实话,为什么说曹丕其实对自己的兄弟很仁慈?

因为一首七步诗,世上的人都骂曹丕是一个无情的人,难道他真的如此铁石心肠吗?在封建的家庭里面,为了夺取权位而手足相残的,又何止他们两个呢。这都是在权力斗争中的残酷和无奈。

曹操有四个儿子,都是一母同胞的。但是他们每一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并且命运也不一样。在曹操死之后,二子曹彰带了很多兵马过来奔丧,其实他并没有什么用意,但就因为这样,让曹丕大起了疑心,所以最后缴了他的兵权。因为这在多疑的曹丕看来,二弟这样就是摆明了挑衅他,想要夺位。

于是他就派人出城去问二弟说此次前来是要奔丧,还是要来夺位?而曹彰说别无他意,就是为了给父亲奔丧,于是他下马,一个人进了城,于是这一次,曹丕就用计夺下了兵马,并且派二弟回去继续守城。而与他不同的是,曹植在得知死讯以后,仍然在家中和朋友喝酒作诗。迟迟不去给父亲奔丧。这是为什么,因为在当时的规定来说,如果父亲死了的话,必须要三年之内都按着父亲以前定下的规矩去做,而且不能饮酒,不能吃肉。

所以我认为,如果真的把王位给曹植来继承的话,恐怕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曹植天天在家里面喝酒跳舞,这让曹丕很是生气,所以他派人前去曹植所在的地方。把曹植捉来见他。其实曹丕这样生气,我认为是有两个原因,一是父亲已经死了,而曹植却迟迟不来守孝,这是家里面人之间的气氛,第二就是,想借着生气,找个机会就把曹植给除掉。这是因为以前,曾经试探出曹植,他也有当王的意思,所以曹丕在内心里面还是很忌惮他的,并且曹植当时他很受那些文人的推崇,才华也很好,所以在文官当中也有一定的威信。

所以可以说曹植根本就不安分,而一直我都认为对曹丕都有错误的看法,我认为一件事情都是有它的前因后果的,曹植他认为自己的才气高,诗词歌赋都比大哥好,所以他也有野心。但是当卞夫人知道以后,他非常的担心,于是就叫来曹丕训斥,让他们不要兄弟之间相互残害。所以曹丕这个时候必须要听卞夫人的话,因为如果她不顺从的话,就是不孝,这对他继承王位是很不利的,所以他只好表面上听,心里上却是很想杀,这时候他就必须要找一个很正当的理由,最起码对外要有一个交代。

于是就出现了,他逼三弟在殿上,七步之内必须作出一首诗,如果做不出来的话立马杀头,如果做出来的话就暂且饶他。曹植这个时候,刚从家里被拉过来,身上还带着酒气,一听到这个话,他立马就泪如雨下,于是大脑飞速的开始运转起来作诗。我认为其实曹丕这也是给了他机会,因为他明知自己的三弟才气如此高,其实要做出一首诗来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在这一个角度看,作为大哥的草他并不是如此的无情。

后来曹植被贬为安乡侯,从此远离帝都。我认为,之所以后来的人们都认为曹丕他很冷酷,这是因为当时他身为一个君王,权势自然比曹植的要大,而人们很自然的就去同情弱者的那一方,并且当时作诗的时候,曹植他是边哭边走边吟诗,这一幕而看上去也是相当的凄惨,所以人们自然就在心里面,首先的认为一切都是曹植的错。

但是我认为,第一,在他们兄弟几个当中,曹丕是最适合继承王位的,因为以前他们的父亲曹操也曾经说过,曹丕这个人很善谋略,而且他心里在想什么,别人根本不知道,这就是做君王最好的一个素养,第二,曹他并不是那么心狠,没有像别的君王一样,不问三不问七,就把自己的弟弟给杀了,他都给了两个弟弟一条生路。而且在曹植整天就会饮酒作诗,甚至连自己的父亲丧礼也没有来守孝的,这种做法是相当不妥当的,所以他的下场我认为不值得可怜。所以,两兄弟之间你认为谁对谁错?

参考材料:《三国两晋南北朝》

原创作者:倾城 严禁抄袭 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