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有一谋士,比荀彧有战略眼光,比关羽忠心,曹操对他敬重万分

河北有一谋士,比荀彧有战略眼光,比关羽忠心,曹操对他敬重万分

河北有一谋士,比荀彧更有战略眼光,比贾诩更识人心,比关羽更加忠心耿耿,还会禳星识天之术,孔融推崇他,荀彧不敢在背后评论他,连曹操对他也是敬重万分,他是谁?

他就是河北的忠贞之臣——沮授。

沮授 剧照

沮授出场的很突兀,不像其他重要人物一样,先是锣鼓齐鸣,彩旗翻动,随后小喽啰列队排开,然后先吱吱呀呀的喊上几声,最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走到台前,让人一看这阵式,就知道这是个厉害的角色。沮授的出场不同,在演义第七回,罗老先生写道:绍入冀州,以田丰、沮授、许攸、逢纪分掌州事……。就这一句话,作为袁绍帐下的一个重要谋士,悄无声息的来到了面前,让人难以感到他的存在,如果不认真看,真不会注意到他,我读这一段时对他仅有一点印象,那是因为他姓沮,我拿不准“沮”的读音,查查字典才知———但对他本人,则毫无感觉。

后来翻翻书才知道,开始时沮授是韩馥的谋士,官任冀州别驾,公元191年,韩馥打算把冀州让给袁绍,沮授与长史耿武、别驾关纯劝谏说:“冀州虽然狭小,能披甲上阵的有百万人,粮食够支撑十年。袁绍以一个外来人和正处穷困的军队,仰我鼻息,好比婴儿在大人的股掌上面,不给他喂奶,立刻可以将其饿死。为什么要把冀州送给他呢?”但韩馥没有听从建议,后来袁绍入冀州,尽夺其权,韩馥后悔万分,只有匹马投往陈留太守张邈去了。沮授却被袁绍收编。但在演义中,罗老先生只写耿武、闵纯二人劝阻韩馥,却只字未提这个别驾沮授。

沮授 剧照

公元195年,汉献帝辗转流亡到河东等地,沮授劝袁绍迎献帝,迁都至邺城,挟天子以令诸侯,沮授这个建议,可以说是站在统领天下的大局上,做出的最正确最有力的谋略。东汉末年,虽然皇权旁落,但汉献帝名义上还是天下的共主,如果把汉献帝弄到手,让汉献帝替自己说话,动动以汉献帝的名义办事,那做什么事都名正言顺事半功倍,这是最大的一笔政治资本。你看曹操、司马懿父子、曹爽等权臣,尽管大权在握、生杀由己,但在表面上仍对皇帝忠心耿耿,先去占领道义上的高地,并且杀伐诸侯的时候也总以皇帝的名义,以堵众人之口。所以你看:司马昭出征时,曹爽外出游玩时都不忘挟持皇帝同行,生怕被别人抢走了这张王牌。刘大耳也不傻,也想和皇帝拉上关系,但他囊中无钱,手中无兵,只有骗人说自己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是汉景帝,自己是皇上的远亲旁枝,所以,关羽张飞武艺再高,但身上无皇族的基因,也只有甘心情愿的跟随在刘大耳左右;十八路诸候伐董卓时,盟主袁绍赏给刘玄德一把椅子坐,也是看在“皇族”的面子上。后来刘大耳也是如愿得偿,千辛万苦的骗了个“皇叔”的荣誉称号,刘大耳对“皇叔”这个金字招牌备加珍惜,擦拭的锃亮,时常顶在额头上,他第一次去卧龙岗招聘诸葛亮时,对童子介绍自己也着重加上了皇叔这个两个字。但袁绍没多少政治眼光,看不到这步棋,反而认为要复兴汉室太难,迎立汉帝会削弱自己的权力等等,于是与这千载难逢的机会擦肩而过。有句话说的好啊!“你放弃的机会不会消失,只会让比你更强的人抢走”。这不,第二年,曹操捷足先登,在荀彧的支持下迎献帝,迁都许昌,成功的抢取了这张王牌,有了这张王牌,曹操麾下人才济济,于是“应募之士,如雨骈集”。

接下来便是袁绍与曹操的战争,在曹操阵营,主战派和主和派争论激烈,主和派孔融认为“袁绍谋士众多,如许攸、审配、逢纪、田丰、沮授等,武将有颜良、文丑等,”所以不可与袁绍开战,只可讲和,但主战的荀彧却反驳道:“……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智,审配专而无谋,逢纪果而无用,颜良、文丑,匹夫之勇,一战可擒。”请仔细看看,孔融推崇的几大谋士,被荀彧一一反驳,荀彧还一一指出那几个谋士的制命缺点,或贪或刚,或专或笨,但荀彧没敢说沮授有啥缺点,就没敢提沮授的名字,反驳的时候直接把沮授隔了过去,是无话可评,还是忘了?以荀彧的智商,不会是忘了吧!看来在这个有知人之明的荀文若心中,沮授还是有相当重的份量。

沮授 剧照

在袁绍阵营,速胜论和持久论之争相持不下,从战争之初,沮授与田丰都不同意速战速决的军事战略。事实上也是如此,打仗,说到底打的是实力,打的是后勤供应,历来的战争,后勤供应不足的一方,总是急于求战,夺敌马匹粮草,以战养战,孔明数次北伐,力求急战而不敢拖延,就是这个道理。现在曹操兵力弱小,粮草不足,后勤供给困难,利于集中优势兵力,一战而定胜负,相反,袁绍兵强马壮,后备充裕,打持久战更有利,只要拖住曹操大军,在曹军耗尽粮草自退时,在后面驱大军追击,可不战胜,司马宣王之所以能战胜卧龙诸葛,用的就是这个“拖”字诀,李傕郭汜的乌合之众能大胜马腾韩遂的西凉大军,用的也是持久战的战术。但袁绍自信心爆表,认为自己已无敌于天下,收拾曹操如收拾韩馥公孙赞一样轻松,可一蹴而就的一统天下,不打算把大好青春耗费在曹孟德身上,在郭图审配许攸的蛊惑下,决定主动进攻,速战速决,田丰再三劝阻,袁绍大怒,把田丰扔进了大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