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强盛无比的袁绍被曹操直接打垮?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前有董卓西凉军战无不胜,后有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而在东汉末初期,这时候的曹操还只是占据一地的小诸侯,关羽张飞才刚刚结束卖枣杀猪的职业与刘备桃园三结义,孙家也才刚刚占据江东,一切都这么的混乱,而这时北方的大军阀,四世三公,身份显赫的袁绍在刘备三人眼前多么的遥不可及。

那袁绍是怎么失败的呢?他手底下能人异士也不少,更有颜良文丑这样的猛将,还拥兵十万,这样的家族,这样的实力,仅仅只是因为一场战役而迅速衰败下去,是自己实力不够?还是对手太优秀?

相比于曹操而言,袁绍算的上是当时北方首屈一指的大军阀了,结果却被曹操一场战役打的生活自理自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曹操在东汉末年早期的才能与谋略。从此袁绍可谓被这一场战役抹黑到现在,最后虽被定性为政治家和军事家,可却是不入流的。也有人说了,这个袁绍势力遍及大半个北方,这样都能被曹操打败,莫不是个草包吧!就像现在不是白手起家的那些富豪一样。

小编认为,袁绍并不是一个草包,相反排除他那优柔寡断的性格,他很出色,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是因为,虽然他四世三公,可也间接说明了他家族的庞大,试想一下,他如果是个草包,在古代这个宗族势力复杂的年代又怎么会坐上第一把交椅呢,而且到他去世这个家族内部才开始混乱起来,说明他是能镇得住的。若是没有能力,单凭一个四世三公和之前的实力,也不会取得前期那么大的成就吧!

公元199年,袁绍率领军队打败身处幽州的公孙瓒,一时之间,风头无两。接着他并不满足于这些,于是又想率领军队打败曹操,彻底将北方的版图囊入自己的手中。再加上东汉末期之初,曹操还没有那么的的实力,仅仅拥兵几万,从数量上来说,自己一举拿下对方看似并不是什么难事。

而曹操呢,果然是一代枭雄,虽然此时自己的实力并没有对方强,可并不太害怕,况且他认为要雄霸北方,必然要和袁绍交手,只是早晚的问题罢了,也许这就是老天对他的考验。而且曹操认为袁绍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优柔寡断,自以为是,手下这么多人才,却不会加以利用,说到底失败是必然的,只是自己加快了这个历程。

袁绍显示派他手下的猛将颜良带领一万人马去堵截白马,可惜的是曹操早就已经料到他会这么做,结果跑可想而知,颜良被此时身处曹操手下的关于斩杀,剩下的人马也基本上被消灭。看到首战失利,此时袁绍手下的谋士建议袁绍先留在延津这座城池,然后再派兵攻打曹操。

此时的袁绍哪里会听他的,自己的爱将刚刚被斩杀,自己怎么可以静观其变,慢慢的再派兵征战,莫不是叫天下人笑我袁绍怂了,随后还把进言的这位谋士削了职位,然后派兵进军官渡,结果他的爱将文丑又被关羽斩杀,此时关羽名声大噪,袁绍一方士气低落。

这两战都失败了,袁绍再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想要强行渡过官渡,他的谋士进言他也不听,在之后的交战中因为粮草被曹操所烧毁,袁绍军心大乱,而此时的曹操一眼就看到此时正是进攻的好时机,于是率兵攻打,可怜袁绍只带着八百多亲兵逃回老巢,十多万人就这几百人回来,之后郁郁寡欢,不久就去世了。

就在袁绍尸骨未寒之时,家族内部没有了领头羊,开始混乱起来。更可悲的是他的大儿子袁谭竟因为继承人的问题暗中投靠了曹操,竟与杀父仇人一起消灭了他的弟弟袁尚所在的势力。而此时袁谭终于知道自己是引狼入室,可惜为时已晚了,曹操将这已不成气候的四世三公家族像捏蚂蚁一样,轻易地消灭了。随后曹操在之后的两年肃清了其他的势力,终于在公元207年一统黄河以北。

袁绍家族为什么在东汉末初期时这么强大,除了四世三公的背景以外,还有着讨伐董卓时候的迅速壮大。讨伐董卓时,可谓是师出有名,主要是当时的董卓人人得而诛之,天下诸侯联合起来,董卓怎么可能敌得过,即使他有吕布也不行。再加上自己家族这些年积攒的实力自然而然的也就成为了一方大诸侯。而说起袁绍失败的主要原因还是他太优柔寡断,没有像孙刘曹三人一样求贤若渴,他手下的能人异士不少,可他一点都不信任他们,自以为是的性格碰上奸诈无比的曹操,自然也就不是对手了。

之前所说后世评判袁绍是一个不入流的军事家是有依据的,作为一个优秀的军事家,他不单单在军事处理上有让人企及的高度,在民心上,地理气候上都要有所掌握,因为一场战役的胜利往往是多种元素的,这种元素可能会决定你未来的方向。

袁绍在以前也是打仗经常取胜,还比曹操早的多,为什么作战经验还是不能不能与之匹敌呢?除了他个人的原因,我想还是三国时期的人才太厉害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