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时代最神秘之地?西王母元始天尊在此修炼,或藏陆压身世秘密

文:四角夔牛(作者原创授权)

从古至今,昆仑山就是文学作品、神话传说中的仙山,道教的洞天福地中,山以昆仑最为有名,岛以蓬莱最为有名。这一山一岛上,出现过很多著名的神仙,在古代的神话传说中,一开始的昆仑山是天地的中央,东西南北还有四座山,其中一座是不周山,被共工撞到了。在佛教的经典中,世界的中央是须弥山。在古代神话中,有的神话说昆仑山之主是西王母,有的神话说昆仑山之主是元始天尊,昆仑山的最高处名叫玉京,也有的神话中,说昆仑山是天帝的宫殿所在地,因为天帝所处之地名叫玉京。昆仑山的守门大神叫陆吾,有人曾经认为陆压道人就是陆吾。

因为陆压道人是用假名假姓虚假的身份来帮助阐教的,也就是阐教的“暗线”。因为陆压和陆吾只有一字之差,所以有人认为陆压就是陆吾。陆吾在《山海经》中是以人面虎身的形象出现的。

古代神话中,明确提到能通天的地方,一个是昆仑山,一个是不周山,一个是神树建木。

在《封神演义》中,除了出现阐教的总舵昆仑山外,还出现了西昆仑山,昆仑山和西昆仑山是同一座山吗?

在《封神演义》第十二回中,写到陈塘关守将乃是李靖,李靖的确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因为功劳巨大,封为卫国公。历史上有两本兵法《李卫公兵法》《唐太宗李卫公问对》,据说就是唐朝兵圣李靖留下的。《隋唐演义》中李靖也是个重要角色。有一些人就认为,《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中的李靖,就是唐朝的李靖演化来的。

书中旁白写到,陈塘关总兵乃是李靖,自幼访道修真,拜西昆仑度厄真人为师,学成五行道术,因仙道难成,故遣下山辅佐纣王,官居总兵,享受人间富贵。这里提到的度厄真人的道场在西昆仑山。李靖的原配妻子乃是殷氏,生了金吒和木吒,第三个孩子哪吒因为调皮,玩耍陈塘关上的乾坤弓和震天箭时,不小心射杀了骷髅山白骨洞石矶娘娘的童子碧云。石矶娘娘大怒,驾云来到陈塘关兴师问罪,怒气冲冲的说:想当年,要不是我在你师父面前美言几句,你能享受这人间富贵吗?难道这个石矶娘娘和度厄真人还是好朋友?

这里的度厄真人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度厄真人第一次出现是在《封神演义》第三回,书中写到,冀州侯苏护因为性情刚烈、正直不阿,得罪了纣王的宠臣费仲尤浑,此二人想设法谋害冀州侯苏护,就向纣王进谗言,说冀州侯苏护有一个巨漂亮的女儿,陛下可以下令,命冀州侯苏护把闺女进献来。冀州侯苏护听到纣王的要求快气疯了,一怒之下反了纣王,还写了一首反诗。纣王于是命北伯侯和西伯侯征讨冀州侯。北伯侯崇侯虎战败逃亡,正好赶上崇黑虎来救援,冀州侯苏护手下有一员大将名叫郑伦,书中写到,这郑伦也曾拜西昆仑度厄真人为师,真人知道郑伦是封神榜上有名之人,特传他鼻窍中二气,吸人魂魄。这里是第一次出现度厄真人,也是第一次出现西昆仑这个山名。

在破十绝阵时,风吼阵比较厉害,需要定风珠,定风珠只有度厄真人那里有这宝贝,这时候的灵宝大法师说度厄真人的道场却在九鼎铁叉山、八宝云光洞,是我的道友,我可以写一封信,向度厄真人借定风珠。

到这里书中明确出现了多次西昆仑和昆仑山,我们先来看《封神演义》中的描述。昆仑山是阐教的总舵所在地,是阐教的总坛,那里有阐教教主元始天尊的道场玉虚宫:

“烟霞散彩,日月摇光;千株老柏,万节修篁。千株老柏,带雨满山青染染;万节修篁,含烟一径色苍苍。门外奇花布锦,桥边瑶草生香;岭上蟠桃红锦烂,洞门茸草翠丝长。时间仙鹤唳,每见瑞鸾翔;仙鹤唳时,声振九臬霄汉远;瑞鸾翔处,毛辉五色彩云光。白鹿玄猿时隐现,青狮白象任行藏;细观灵福地,果乃胜天堂。”

凡是出现松柏翠竹,奇花异草,青鸾火凤,鲜果佳肴,珍禽异兽等地方,一般都是仙山名府,像碧游宫、八景宫、火云洞、花果山等都是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地方,所住的一般也都是得道的高人,而不是妖魔鬼怪、牛鬼蛇神。正因为昆仑山是仙山,所以在神话中有很多神仙在这里,像大名鼎鼎的西王母,元始天尊等,正因为所住的都是著名的神仙,所以昆仑山已经成了一个代名词,只要一提到昆仑山,那就是人人羡慕的地方。如同蓬莱岛,一提到蓬莱岛,那就是有很多神仙的仙境。

昆仑山出现在很多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古代神话中的昆仑山和今天的昆仑山是一个地方吗?顾颉刚考证,古代神话中的昆仑山位于现在的河北衡水冀州,著名学者何新先生考证,古代神话里的昆仑山是现在的泰山。我小时候看过一本香港人写的武侠小说,其中的昆仑派,完全就是泰山派。

像这样的仙山,一般都是很高大,很巍峨,很灵秀,很清幽,山脉绵延不知其几千万里,这样才符合仙山的气质和特点,所以,一座山有几座山峰,应该是正常现象,但是书中并未对西昆仑山进行描写,那西昆仑山是不是昆仑山呢?西昆仑和昆仑山是什么关系?

《封神演义》第三十九回,汜水关韩荣禀报闻太师,九龙岛四圣悉数灭亡,闻太师甚是伤感,召集众将商议如何是好。这时候左军上将鲁雄老将军举手发言:末将愿往。闻太师看他年纪忒大了,劝他在家安心养老。结果这鲁雄来了一番纸上谈兵,大谈兵法。闻太师听后,认为鲁雄“似”有将才,也就是似乎有将才。而且是出于忠心,就应允鲁雄带兵前往西岐。闻太师趁机提出给鲁雄配两名参军,每次我读到这一段时,都感叹,闻太师真不愧是伟大的政治家,伟大的军事家,最次也是一个深谙官场斗争权术的官场老手。这一计真是足显闻太师心狠手辣、深谋远虑,闻太师派去的参将就是费仲尤浑二人。大部分读者读到这一段应该就能猜到二人的结局了,这一去肯定是肉馒头打狗--有去无回。

果然,对付鲁雄这样高谈阔论的庸才,对付费仲尤浑这样的贪婪无耻的奸臣,既不需要智谋,也不需要善心。姜子牙略施小计就把鲁雄带来的三军,一锅端了。这一计,名叫冰冻计。现在一讲到三军,基本是指海陆空三军,而古时候的三军一般是指左中右三军,因为古代基本是以步兵为主,很少有水师,根本没有空军。每次出兵,基本是左中右三路齐发,各自有任务安排,既可以围攻,也可以互相照应。

姜子牙看见鲁雄等人,把士兵驻扎在岐山的茂林深处,目的是,既可以休息,又可以隐蔽。姜子牙一看鱼上钩了,就命令武吉和南宫适带兵前往岐山的山顶驻扎,二将都觉得这不坏菜了吗?山顶之上,既无要塞可守,又无水源可饮,而且当时正是酷暑,士兵穿着铠甲,在光秃秃的山上,不是热死就是渴死,这不就是商朝版的“失街亭”吗?辛甲说这是元帅的命令,谁敢违抗。二将只能带着士兵前往西岐山顶,鲁雄看了,哈哈大笑,说这个姜子牙啊,这样排兵布阵,不消三日,不战自灭、不攻自破。我们以逸待劳,静候佳音就行了。

谁成想,姜子牙就是要他们麻痹大意。姜子牙冰冻岐山时,“望东昆仑下拜”,步罡斗、行玄术,念灵章、发符水,慢慢下起雪来,很快就把纣王的士兵冻坏了。雪下到四五尺厚时,姜子牙又施法术,瞬间出了太阳,把雪化掉,因为雪太多,所以很快汇集成了山洪,把纣王士兵全淹了。就这瞬间,姜子牙再行法术,把纣王士兵全都冻在冰里了,剩下的事情就是去凿冰割首级。

由此可见,书中明确写到了东昆仑,那么玉虚宫应该在东昆仑山,因为书中写到“玉虚秘授无穷妙”,姜子牙向东昆仑拜一拜,应该是向玉虚宫行礼,或者是向玉虚宫求救,请玉虚宫帮忙下雪-化雪-冰冻。

以此情况来推测,那西昆仑应该是就是昆仑山数座山峰中的一座,和东昆仑山是一脉相通的。可是在郑伦大战崇黑虎时,旁白赞到:这一个昆仑山上拜名师,那一个八卦炉边参老祖。这里把郑伦学习道术的地方,又写为昆仑山,并没有抠字眼说是西昆仑山。

书中一开始写到度厄真人是西昆仑山的,后来又写到度厄真人在九鼎铁叉山、八宝云光洞里修行,其中的情况应该是这样的,在西昆仑有一些修行者,这群人有可能是散仙,就像曹宝萧升是武夷山的散仙,用落宝金钱把赵公明的定海珠降服。也有可能是一支人数、势力较小的门派,一开始度厄真人在这里跟随师尊学习道法,也收了自己的徒弟李靖、郑伦,后来学艺有成,自己可以单独开宗立派了,就到人间去选一处仙山洞府作为自己的道场,这就是九鼎铁叉山、八宝云光洞。就像是武侠小说中,既有少林、武当、峨眉、青城这样的大派,也有黄河帮、海鲸帮、雪山派这样的小门派。

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书中,就有嵩山派和少林寺同在嵩山的故事,少林寺在嵩山少室山,嵩山派在嵩山太室山。而两派是互相独立的,互不统属。

有解读封神的观点就认为,度厄真人不是散仙,其实也是阐教的一名弟子,因为他的弟子是李靖。还有,哼哈二将中的陈奇,并未说出师承,有人也认为是度厄真人的弟子。因为法术神通和郑伦很相似。这种观点我不认可。有人还认为,渑池县的守将张奎也是惧留孙的弟子,因为书中只有惧留孙懂得地行术,张奎强于土行孙,只能是惧留孙的弟子。这两种观点是一样的逻辑思维。陈奇和郑伦确实是有相似的神通法术。在封神故事中,出现相似的神通法术,出现相似的神兽坐骑,这是正常现象。就拿摄人魂魄的这种法术神通而言,就有很多类似的,比如张桂芳的呼人落马术,白骨幡,四肢酥等,出现的相同坐骑也很多,比如金睛兽,陈奇郑伦余化崇黑虎等,坐骑都是金睛兽。懂得相同的或相似的法术神通,并不能代表他们师出同门。

昆仑山玉虚宫和仙岛上的碧游宫距离如何呢?离得很近还是很远?我认为离得很远,最起码,八景宫、玉虚宫和碧游宫,离得都不近。为什么这么说呢?在破十绝阵时,落魂阵的姚天君通过法术,摄走姜子牙的二魂六魄,赤精子来帮忙,结果差点陷进去,连忙跑到玉虚宫求救,元始天尊说需要大师兄老子才能解此厄。赤精子驾祥云不一时到了八景宫。这里虽然写到不一时就到了八景宫,但是三教总坛相离并不近。

中国的传统就是这样,一个饭局、一个场合等,不会出现两个平级的领导在同一场合出现。举个例子,一个饭局上,最大的领导是两个副主任或两个经理或两个县长,那么这顿饭没法吃了。因为你在这一桌子上,你捧哪个领导?你捧这个领导,那个不愿意。你捧那个领导,这个不愿意。捧人的不自在,害怕把握不好分寸,被捧的两个人也不自在。

据说,动物世界也是这样,有一篇文章就说,东山一只猛虎,西山一只猛虎,但是,东山西山没有水源,只有两山之间的一条小溪,那么两只猛虎都需要喝这条小溪的水,怎么办?一山难容二虎,两只猛虎一见面就要掐起来。这时候,两只猛虎会心有灵犀的错开喝水的时间,一只上午来,另一只下午来。以此来推断,三教的总坛,离得应该会很远,避免出现在同一饭局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