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玉:红翡绿翠紫为贵

门道提示|农历九月二十三

紫罗兰玉也称为紫罗兰种翡翠。颜色多为淡紫色,透明度高。一般分为皇家紫、红紫、蓝紫、紫罗兰和粉紫等。紫色在中国古代被称为帝王色,从紫微大帝到紫禁城,从老子出关的紫气东来到紫衣绶带,紫色翡翠无不显示出紫色神圣高贵的地位。紫色翡翠也叫紫罗兰玉,行内习惯称“春”,这种非常特别的翡翠颜色一般都比较淡,好像紫罗兰花的紫色,因此得名。紫色的翡翠,在一般黄光下面看,会显得紫色较深,选购收藏时最好在标准晴天的自然光下观看。

紫色是中国道教和古代帝王崇拜的颜色,所谓“紫气东来”、“紫衣绶带”就是紫色地位的写照,所以紫色就成了神秘、富贵和华丽的象征。紫罗兰的首饰紫若烟霞、贵气袭人,宛如以为贵妃姗姗而来。或许正因如此,紫罗兰种的翡翠首饰尤其受东西方女性的青睐。

紫罗兰玉的"种"是指紫罗兰玉的结构和构造。是紫罗兰玉质量的重要标志。新“种”(也称新坑新厂等)的紫罗兰玉,质地疏松,粒度较粗且粗细不均,杂质矿物含量较多,裂隙及微裂隙较发育,但不一定透明度就差,比重硬度均有下降。老“种”(也称老坑老厂等)的紫罗兰玉,结构细腻致密,粒度微细均匀,微小裂隙不发育,它的硬度比重最高,是质量较好的紫罗兰玉。但不一定透明度就好。新老种紫罗兰玉介于新种和老种紫罗兰玉之间,是残积在山坡原地的紫罗兰玉,未经自然搬运或短距离自然搬运的紫罗兰玉。新种紫罗兰玉是制作紫罗兰玉B货的原料。

紫罗兰玉的“地”的含义是紫罗兰玉的绿色部分及绿色以外部分的干净程度与水(透明度)及色彩之间的协调程度,以“种”、“水”、“色”之间相互映衬关系。

民间称“地”为“地张”或“底障”等。翠与翠外部分要协调,如翠好必须翠及翠外部分水,要好才映衬协调,若翠很好但翠外部分水差杂质脏色多,称“色好地差”。翠的“水”与“种”要协调,如“种”老色很好,水又好,杂质脏色少,相互衬托,强烈映衬出紫罗兰玉的靓丽,润亮及价值来。

“地”的结构应细腻,色调应均匀,杂质脏色少,有一定的透明度,互相照应方能称“地”好。好的“地”称玻璃地,糯化地,蛋清地。不好的“地”称石灰地,狗屎地等。水不好的紫罗兰玉称"底干"。 紫罗兰玉的“水”是指它的透明度,也称水头。紫罗兰玉的水与紫罗兰玉的结构构造有关,也就是说与“种”有关。还与杂质的含量有关,那些“种”老,杂质少,粒度大小均匀,纯净度高的紫罗兰玉水就好。

紫罗兰,会让人联想到自己置身于一大片薰衣草中,周边都是薰衣草淡淡的香味,充满浪漫的味道。紫罗兰就是如此,令人一眼望去,就能令人浮想联翩。紫色的翡翠,在一般黄光下面看,会显得紫色较深,选购收藏时最好在标准晴天的自然光下观看。质地细、透明度高、深紫色的翡翠很难找到,也特别受到欧美人士的垂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