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御驾亲征,拜访老妇却被赶下主位,得知真相后反赠与黄马褂

古时候的皇帝对有功之臣有很多的赏赐,赏赐也因为朝代和人物有很多不同,比如可以抵一命的丹书铁券,还有可以斩奸臣的尚方宝剑,这些都是皇帝的象征。其中很有名的是在《神医喜来乐》中频频上镜的黄马褂。黄马褂是皇帝的衣物,应该就是普通的衣物,但是由皇帝将它赏赐下去,它所代表的意义就不同了。我们都知道皇帝赏赐黄马褂都是为了表扬有功之臣。但是有次皇帝被一个老妇赶下座位,没有惩罚老妇还赏赐了黄马褂,这是为什么?

这件事情发生在清朝康熙时期。康熙在位的时候清朝遇到了一个大敌人,就是侵占了蒙古地区的噶尔丹,他的实力特别强劲,祸乱草原,威胁中原地区。为了保卫清朝的疆土,康熙帝选择御驾亲征。指挥军队打败了噶尔丹,平定了草原。被赶下主位,赏赐黄马褂这件事就是发生在战争之后。

为了感受草原人民的生活,康熙就扮成商队开始在草原上游历。有次接触到一个部落时,被热情好客的人们接待了,吃好喝好后进入蒙古包。康熙帝可是一国之主,进入蒙古包找到主位坐了下来,后来进来的主人一下子黑了脸色。但是也没有发火,就和他说,尊敬的客人,虽然我们热情好客,但是你现在坐的位置不能让你坐。康熙皇帝很奇怪,我是当今皇帝,刚刚平定草原战乱,对你们是有恩的,为什么还有座位我不能坐。但是也没有当场表明身份,想看一看是谁胆大包天的要坐在自己上面。之后的发展让康熙帝哭笑不得,老妇人把座位后面的相框揭开,里面竟然康熙皇帝的画像。老妇人说这个位置是用来供奉康熙皇帝的。

因为他平定了草原给他们带来安稳的生活,所以是不能让别人做这个座位的。康熙皇帝也明白了草原人民对他的尊敬,在离开部落的时候,康熙想给这热情好客的妇人留下一些财物,但是因为微服私访带的钱财不多,就给老妇人留下了一件衣服,并告诉老妇人之后会有人来赎回衣服,但是那时候要是没有成群的牛羊,老妇人就不要把衣服给了他。之后,当赎回衣服的人来时,妇人才知道原来那天接待的就是康熙,而且自己还把皇帝从座位上赶了下来。非但没有受到惩罚更是得到了赏赐的黄马褂,就更加敬佩皇帝了。老妇人表示不愿意把衣服交出来换财物,想要保留黄马褂,于是这件黄马褂就保留在了草原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