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走了,他的武侠世界里藏着我们的青春和酒的江湖!

金庸,原名查良镛,生于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逝世,享年94岁。金庸是中国武侠小说泰斗,也是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代表作有《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

最懂酒的金大侠

​我们都爱叫金庸“金大侠”,懂的自懂。

​大侠和酒是绝配。清代文学家张潮的《幽梦影》写尽各种美,他在书里说:“因雪想高士,因花想美人,因酒想侠客……”。

​金大侠最懂酒,在他的笔下,酒有情有义有格调。

黄蓉爱上郭靖从一碗酒开始

金大侠笔下的爱情是极动人的。他在《倚天屠龙记》里写赵敏在小酒馆私会张无忌,二人第一次对饮时,张无忌拿起酒杯,火锅的炭火光下见杯边留着淡淡的胭脂唇印,鼻中闻到一阵清幽的香气,也不知这香气是从杯上的唇印而来,还是从她身上而来,不禁心中一荡,便把酒喝了。

​场景如此香艳,然而我并不喜欢这一对。我最喜欢的一对有情人是黄蓉和郭靖。

郭靖初见黄蓉时,郭靖傻乎乎的模样,武功也低微。黄蓉是小乞丐的打扮,一点也不漂亮。可就是这样一个小乞丐要喝价格高昂的十年陈汾酒,还点了一桌子下酒菜,最后花了郭靖十九两多银子,郭靖眉头都没皱一下。于是聪慧的黄蓉执手忠厚的郭靖,携手一生,随他为国为家。

60后的青春、70后的童年都在86版的《射雕英雄传》里。至今,他们仍记得剧中的“蓉儿”和“靖哥哥”。

千杯不醉的义侠乔峰

大唐酒仙李白《侠客行》里写燕赵之地的侠客“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金大侠比李白更会写侠客的“义”。《天龙八部》里乔峰和段誉在松鹤楼上初相识,二人豪饮千杯。段誉用“少泽剑”功法将酒从小指逼出体外来做弊,乔峰却是“连尽三十余碗,兀自面不改色,略无半分酒意”。

两个爱酒之人因酒相识后,义结金兰。段誉多次帮助乔峰,乔峰也为段誉不远千里去了西夏国。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爱喝酒的人物很多,其中乔峰是以“义”当头的真正大侠,胁迫耶律洪基下令,终生不许辽军一兵一卒越过宋辽疆界,换回两国数十年和平,之后以断箭自尽于雁门关外。那一年,乔峰不过三十三岁。

2003年张纪中版的电视剧《天龙八部》集中了胡军、林志颖、刘涛等一大批明星。10年后,新版《天龙八部》则集中了钟汉良、高圆圆、张馨予等一大批明星。

80后和90后曾争论哪个版本的《天龙八部》更好看,但不管哪个版本,《天龙八部》里,我最爱的人物都不是主角段誉,而是乔峰!喝酒讲格调必看《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里的主角令狐冲极爱喝酒,但在喝酒的格调上,日月神教里并不出众的祖千秋令他甘拜下峰。凡读过《笑傲江湖》的人,都会对祖千论酒杯那一段文字印象颇深。

​汾酒用玉杯——“饮酒须得讲究酒具,喝甚么酒,便用甚么酒杯。喝汾酒当用玉杯,唐人有诗云:‘玉碗盛来琥珀光。’可见玉碗玉杯,能增酒色。”

梨花酒用翡翠杯——“饮这坛梨花酒呢?那该当用翡翠杯。白乐天杭州春望诗云:‘红袖织绫夸柿叶,青旗沽酒趁梨花。’你想,杭州酒家卖这梨花酒,挂的是滴翠也似的青旗,映得那梨花酒分外精神,饮这梨花酒,自然也当是翡翠杯了。”

关外白酒用犀角杯——“这一坛关外白酒,酒味是极好的,只可惜少了一股芳冽之气,最好是用犀角杯盛之而饮,那就醇美无比,须知玉杯增酒之色,犀角杯增酒之香,古人诚不我欺。”

百草酒用古藤杯——“这百草美酒,乃采集百草,浸入美酒,故酒气清香,如行春郊,令人未饮先醉。饮这百草酒须用古藤杯。百年古藤雕而成杯,以饮百草酒则大增芳香之气。”

高粱酒用青铜爵——“至于这高粱美酒,乃是最古之酒。夏禹时仪狄作酒,禹饮而甘之,那便是高粱酒了。饮这高粱酒,须用青铜酒爵,始有古意。至于那米酒呢,上佳米酒,其味虽美,失之于甘,略稍淡薄,当用大斗饮之,方显气概。”

葡萄酒用夜光杯——“至于饮葡萄酒嘛,当然要用夜光杯了。古人诗云:‘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要知葡萄美酒作艳红之色,我辈须眉男儿饮之,未免豪气不足。葡萄美酒盛入夜光杯之后,酒色便与鲜血一般无异,饮酒有如饮血。岳武穆词云:‘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岂不壮哉!”

玉露酒用琉璃杯——“饮这玉露酒,当用琉璃杯。玉露酒中有如珠细泡,盛在透明的琉璃杯中而饮,方可见其佳处。”

状元红用古瓷杯——“饮这绍兴状元红须用古瓷杯,最好是北宋瓷杯,南宋瓷杯勉强可用,但已有衰败气象,至于元瓷,则不免粗俗了。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大侠笔下多酒客,这些酒客里,我还喜欢带着酒葫芦走天下的洪七公,在闺房举办英雄小宴和江湖人喝酒的郭襄、嗜酒如命的令狐冲,认识他们时,我还是少年。你呢?你喜欢哪些金庸笔下的人物?欢迎朋们留言分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