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小说按历史应该怎么排

金庸是现代武侠小说作家中的领军人物,创造出很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金庸的十四部作品的头一个字可以组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即《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马啸西风》、《鹿鼎记》;《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鸳鸯刀》这十四部作品。

金庸的作品并不是架空世界,而是根据历史背景进行文学加工,而且时间跨度也比较大,从春秋(《越女剑》)到清朝。那么这些小说分别处于什么时代,根据历史顺序应该怎么排列呢?

首先一些时代特征比较明确的小说可以先挑出来。《天龙八部》处于北宋时期;《射雕英雄传》发生在南宋;《神雕侠侣》紧随其后;《倚天屠龙记》处于元末明初的动荡时期;《碧血剑》在明末崇祯时期;《鹿鼎记》在清康熙年间;《连城诀》紧随其后;《书剑恩仇录》、《飞狐外传》、《雪山飞狐》均在清乾隆年间。

现在只剩下《白马啸西风》、《笑傲江湖》、《侠客行》、《鸳鸯刀》四部作品的历史年代比较模糊。不过从书中一些蛛丝马迹还是能够推断出一个大概时间。

《白马啸西风》中有哈萨克人,十五世纪末到十六世纪初,哈萨克汗国成立。所以《白马啸西风》应该在明朝中后期;《笑傲江湖》中提到朱元璋,《鹿鼎记》中说独孤大侠是“前朝大侠”,所以也是明朝。

《侠客行》中提到,张三丰已经去世。历史上有两个“张三丰”。一个是内家拳创始人张三峰,宋朝人;另一个是明初道士张三丰。书中还提到峨眉已经是数百年的大派。金庸小说中的峨眉是南宋时期的郭襄所创。所以可以推断出《侠客行》在明清时期,从服装来看,明朝的可能性比较大。《鸳鸯刀》中有一个人物叫做萧半和,在十六岁的时候净身入宫行刺清朝皇帝。萧半和已经五十岁,清朝第一个入关的皇帝是顺治。书中没有提到红花会,所以应该在顺治之后乾隆之前的康熙和雍正年间。

所以按顺序排列的话,应该是:两宋《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元末《倚天屠龙记》;明朝《笑傲江湖》、《白马啸西风》、《侠客行》、《碧血剑》;清朝《鸳鸯刀》、《鹿鼎记》、《连城诀》、《书剑恩仇录》、《飞狐外传》、《雪山飞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