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出上句:玉叶金花一条根,药房掌柜助秀才巧对,才女羞红脸

清朝嘉庆年间,桂林有个药铺,药铺掌柜的姓王,人们都加他王掌柜,早年间就是做药材生意发家,后来娶了几房夫人,奈何一辈子无有儿,倒是喜提了一个千金,掌柜的想着,没男孩就没男孩吧,把这个姑娘培养起来,一样能接替我的产业。于是开始花重金培养这个女儿,从私塾请来大儒给女儿上课,这个王小姐天资聪慧,再加上后天的学习,从小就才华横溢,才女的名声也在城中传播。

多年后,才女长大了,也到了出阁嫁人的年纪,十里八乡的小伙子们早就听说这个王掌柜家有个才女,都想要将这个王小姐娶回家,但是这些人,一个都入不了王小姐的眼,尽是些无聊庸俗的人,没几个有真才实学,天天在烟花柳巷钻进钻出,怎么可能会配得上王小姐的才学,但是这人也要嫁啊,于是她就和王掌柜商议,说自己办一个以文招亲的大会,而这个选择方式,就是对对子,谁能对上还让她满意,那就选谁。

王掌柜对这个方式非常赞同,于是帮着女儿搞了一个大会,贴出了公告,读书人们一看,自己的机会来了,到了那天,纷纷来到大会,而王小姐就在高阁上站着,这些书生们看着高台上的王小姐,身材婀娜,长相美艳无双,一个个都在台下激动不已,都想着将王小姐娶回家中,这时候王小姐看着台下的众才子,说出了上句:玉叶金花一条根。

这是用她家的产业来创作出的一个上句,用了几味药材,但是这一下,却让很多人打了退堂鼓,想要对上下句那必然也是药材,这些才子们虽说是寒窗苦读,但是真的了解药材的人还真没几个,这时候人群中有个林秀才,听了此联,赶忙跑到了另一家药铺中,询问掌柜这都是些什么药材,那掌柜一见是林秀才,想着他这个人憨厚老实,平时帮过自己不少忙,于是想着帮他一下,就和他说,你这么回她:冬虫夏草九重皮。

这林秀才赶忙跑回王小姐的高阁下,说出了这联。王小姐一听,对的不错,看看这个秀才长得也是一表人才,但有想要继续试探一下,就又说了一个上句:水莲花半枝莲见花照水莲。因为难度提升,并且对于这个秀才有些好感,于是给了他一天时间。而秀才照旧回到那个药铺中询问,掌柜的一听想了想,说道:珍珠母一粒珠玉碗捧珍珠。

王小姐在看到这个下句后,喜悦都表现在了脸上,这无疑就是她最想找的那个男子,但她哪知道这都是别人想出来告诉林秀才的。她决定再出一对,能对上来,就嫁给他。而林秀才这边压根对药材一窍不通,这次干脆带着那个掌柜来的,掌柜就站在一旁当路人,这时候王小姐叫人递出一个上句:白头翁,牵牛耕熟地。这林秀才走到一边找到掌柜,掌柜也是操碎了心,为了帮他药铺都不开了,看这个上句,和秀才说:天仙子,相思配红娘。

这下句经由下人转交到了王小姐手中,看这个这下联一脸娇羞,王掌柜一看,这事儿有门,请林秀才进屋商议婚事,择良辰吉日二人拜堂成亲,而婚后,经由林秀才的撮合,王掌柜和当年帮他的那个掌柜也成为了生意上的好伙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