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莎士比亚”陨落!看外媒是怎么报道金庸仙逝的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王玲 冯茵伦 单珊

武侠泰斗金庸逝世,引发世界范围内媒体的广泛关注。外媒对金庸的评价普遍很高,称金庸是“中国的莎士比亚”,“中国20世纪仅次于鲁迅的10大文化偶像”,“一个人引起了一场文学运动”。

美国《纽约客》称金庸“中国最畅销作家”

《纽约客》报道称,他的作品在华语世界传播的流行程度相当于“《哈利波特》和《星球大战》加起来之和”。

《经济学人》:能让马云成“迷弟”的作家

2018年2月,英国《经济学人》介绍金庸名著《射雕英雄传》(Legends of the Condor Heroes)英译本的文章这样写到:

“在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建立起他的电子商务帝国时,他也不忘卖弄自己的花名——‘风清扬’。金庸小说中一位灵巧的剑客。虽然官方表示销量有3亿册,也成了多部电影、电视剧和视频游戏的剧本,但金庸于1955年至1972年间创作的这14部武侠史诗仍不为大多数西方读者所知。它们的作者可绝不是一位普通人。”

《纽约时报》:金庸是一种文学类型

1989年1月,《纽约时报》曾评价金庸:“金庸仿佛一个人引起了一场文学运动,与其说他是一位作者,不如说他是一个文学类型。”

《卫报》:可惜了!为什么50岁才读金庸!

今年3月,英国《卫报》援引了作家Marcel Theroux的一段话,来形容金庸的作品。“很遗憾,我竟然在五十多岁才接触到金庸。如果能更早读到,肯定能让我产生对中华历史和文明的终生热爱,能让我去正视这个广袤的却又经常被误读的国家!”

亚马逊:《射雕英雄传》是中国《指环王》

在亚马逊网站上,英译本《射雕英雄传》被称作为“中国的《指环王》”,“每一位中国读者都乐在其中几十年”。

而在网络的相关评价中,金庸笔下的武侠世界,被拿来与托尔金(J.R.R. Tolkien)、J·K·罗琳(J.K. Rowling)和乔治·马丁(George R.R. Martin)创造出的西方魔幻世界相提并论——他们的代表作分别是《魔戒》、《哈利·波特》和《冰与火之歌》。

西班牙先锋报:他的小说就像中国的《圣经》

西班牙先锋报报道称,他的小说有很多追随者,就像是中国的《圣经》。

《联合早报》:一代武侠小说大师

新加坡《联合早报》“金庸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10大文化偶像,排名仅次于鲁迅,并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与古龙、梁羽生合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剑客’。”

《星洲日报》:在华文世界造成广泛影响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金庸的武侠小说1960年代来阅读者众多,已经成为华文武侠小说界的指标。他一手创造出郭靖、杨过、韦小宝、张无忌、令狐冲、乔峰、黄蓉、小龙女等传奇人物,在华文世界造成广泛影响。”

韩国媒体:金庸是“中国的莎士比亚”

韩国nocut新闻称其是“神笔的归天”;news1新闻称金庸为“中国的莎士比亚”;newspaper新闻称金庸为武侠界的“天下第一人”;韩国etoday新闻称金庸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中国作家”。

俄罗斯Regnum通讯社:文坛巨匠陨落

俄罗斯Regnum通讯社报道金庸去世,称其为“文坛巨匠陨落”。

《曼谷邮报》:最伟大的“讲故事的人"

有评论家将他与莎士比亚比肩,称金庸为300年来中国文坛最伟大的“讲故事的人”。

印度影星阿米尔·汗:大爱《鹿鼎记》

昨晚,印度著名演员阿米尔·汗在微博上发文表示,几个月前,他读过金庸的《鹿鼎记》,这部小说带给了他很多快乐。“本希望有机会和金庸先生结识。我是他的铁杆粉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