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一生之中有多少女人?如此有才华的人,为什么最终结局凄惨?

李白,是广为人知的唐代大诗人,其生地今一般认为是唐剑南道绵州昌隆的青莲乡。他的诗雄奇飘逸,清新脱俗,极富浪漫主义精神,读他的诗实在是一种享受。而他本身,性格洒脱豪迈,放荡不羁,从来不受地方束缚,经常游历于大好河山,为其书写壮丽诗篇。

可以说,李白所作词赋,宋人已有传记(如文莹《湘山野录》卷上),就其开创意义及艺术成就而言,“李白词”享有极为崇高的地位。是谁都能想到,这样一位气质不凡的才子,自然不乏美女崇拜者的青睐,因此,李白身边有众多的红颜知己。

那么,这么受欢迎的李白究竟有多少风流轶事呢?真正明媒正娶的妻子又有几人,她们又是何人呢?

传说,李白年轻的时候在县官家放牛,或许是天生放荡不羁的缘故,李白竟袒胸露乳,将牛牵到县衙门口溜达。县官夫人见了之后勃然大怒,出来质问李白,李白却用随口作的一首诗堵得县官夫人哑口无言。诗的内容是这样的:

“素面倚栏钩,娇声出外头。

若非是织女,何得问牵牛。”

所以说,就怕流氓有文化,这首诗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李白对县官夫人的调戏意味。

到了二十四岁的时候,李白离开故乡,踏上远游之途。期间几经游历于乡土之上,直到二十五岁的时候,李白才真正向四川辞行,开启了仕途。说来也奇怪,李白这辈子仕途坎坷,并不得志,却和宰相们的孙女颇有缘分,他的第一任及第三任妻子都是宰相的孙女。

先说说他的第一个妻子,此人是宰相许圉师的孙女许氏,两人大约是在李白二十七岁的时候于湖北安陆成婚。由于,身份地位不及许氏,李白做了宰相家的上门女婿,寄人篱下的李白婚后生活过得倒也安稳,两人育有一双儿女。

然而,李白的第一段婚姻仅仅持续了十年之久,随着第一任妻子的逝世,最终宣告结束。

许氏逝世一年之后,李白和一位刘姓女子结下渊源。两人在安徽同吃同住,生活在一起,却并没有经过明媒正娶这项流程,可以说是非法同居了。这期间,李白酗酒成性,萎靡不振,刘姓女子看不惯他毫无追求,没有前途的模样,很快就离他而去了。

之后的745年,李白带着一些盘缠从当时的首都长安出发,和杜甫、高适二人过了一路纸醉金迷的日子。与二人分别之后,李白之身前往泰山,路过山东任城的时候,结识了当地的一位妇人,两人情投意合,当即就成了亲。

婚后,李白为妻子购置了大批田地,妻子认真负责,管理有方,还为李白生了一个儿子。李白十分信任妻子,可惜,在他们成亲五年后,妻子就不幸亡故了。

上文说道,李白的第三任妻子也是宰相的孙女,她正是宰相宗楚客的孙女宗氏。说起两人相识的过程,还挺浪漫。

说是一天,李白在梁园喝醉了酒,一时兴起,在墙上写下了一首《梁园吟》:

“我浮黄河去京阙,挂席欲进波连山。

天长水阔厌远涉,访古始及平台间。

... ...

歌且谣,意方远。

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未应晚。”

写完,他便歪歪斜斜地走了。在那之后不久,宗氏也来到了梁园,见到了这首诗,一眼便在心中生了根,不能忘怀。恰巧,梁园的清洁人员看到了,想马上将墙上的诗擦掉。宗氏立即出声阻止,清洁人员却因为怕被扣工钱,无论如何都要擦。

之后,宗氏无可奈何,花重金将这面墙买了下来,才得以保住这首让她折服的诗。

相传,宗氏才貌俱全,和李白在文学上不谋而合,惺惺相惜。只可惜,除此之外宗氏还是一个道教信仰者,后来,这太过忠实的信仰打败了李白的爱情,宗氏往邝山修身学道而去,李白被遗弃了下来。

也许这是李白此生所经历过的最刻苦铭心的爱情,他决定就此孤身一人,不复再娶。

李白可以用诗意调戏县官的夫人,可以用诗意吸引妻子流连忘返,这样的他对于妓女,却是吝啬的。唯一一个让他对妓女有所留恋的原因,大概是源于他对谢安的崇拜。崇拜者众多的李白没有什么偶像,唯有谢安的功高盖世却潇洒自如,临危不乱有魏晋风度,让他心醉。

在李白看来,谢安携妓女游玩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于是,他也效仿此举,以示风流。据统计,在李白的一千多首诗中,“妓”字出现过24次,“伎”字有3次,“美人”有28次,“女”则有110余次。

这么多次描写到妓女,却说李白吝啬的原因,是由于李白在为妓女写诗的时候,大多是在于谢安的驱使之下。李白本身和妓女的关系比较疏离,虽然,其笔下经常出现妓女,却没有多少怜惜之意。可以说,他并没有真正地和妓女交心。

这里。关于李白之死,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总体可以概括为三种死法:

其一、是醉死;

其二、是病死;

其三、是溺死。

但是,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他不管哪一种死法,都与参与永王李璘的谋反作乱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此前的李白流放夜郎,在遇到特赦得还后不久,他就草草的结束了他传奇而坎坷的一生,对于他最终的结局,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参考资料:

『《新唐书》、《唐才子传·李白》、《百家讲坛述李白》、《湘山野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