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不愿意归降于曹操的背后分析

关羽投降曹操之后,曹操对关羽可谓是呵护备至,不但是送了金银财宝更是赠与了美女与宝马,为何关羽还是要回到刘备身边,不肯为曹操所用。

个人以为不外乎几点。

首先引用三国志中原文:关羽字云长,本字长生,河东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先主于乡里合徒众,而羽与张飞为之御侮。先主为平原相,以羽、飞为别部司马,分统部曲。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

说明刘关张三人情同手足,不是曹操一时半会能靠情义能感化的。其次曹操目的性太强,任谁都看的出曹操之所以这么厚待关羽无非是想要关羽为他卖命而已。因此换了谁心里都会有抗拒的心理。

其实关羽不愿意投降于曹操可能还有一层原因,在裴松之为《三国志 关羽传》所作的注解中,引用了《蜀记》当中的一段记载:

蜀记曰:曹公与刘备围吕布於下邳,关羽启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又屡启於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此与魏氏春秋所说无异也。

这段记载还是比较可靠的,因为《蜀记》和《魏氏春秋》当中的记载都是相同的。这是两本不同的史书,是不同立场的人写的,一个作者是蜀国人,一个作者是魏国人,记载无异,所以比较可靠,所以很多人觉得关羽之所以不愿意归降于曹操这一个原因也是占了很大的原因,我个人以为即使没有这一层关系关羽也不可能投降于曹操的,三国志中评价关羽是一个骄傲自大目空一切的人。这样的性格的人怎么可能愿意失败后轻易投降于他人,说句网络流行语,关羽不要面子的啊,所以说只要刘备一天不死,关羽就一天不可能为他人所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