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是怎么从一位爱国的好官变成一代奸臣的呢?

中华大地,泱泱几千年的历史之中,出过无数奸臣,但奸臣也分小奸、大贱和巨奸。有人曾给这些奸臣排名,位列前十的分别有庆父、赵高、梁冀、董卓、来俊臣、李林甫、秦桧、严嵩、魏忠贤、和珅。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其中的一位大奸臣,秦桧。

秦桧,字会之,生于黄州,在宋高宗时期位及丞相。他之所以被列为十大奸臣之一,不仅是因为他是主和派代表,甚至有卖国嫌疑,更是因为他杀害了中国历史之上著名民族英雄岳飞,因此他在中国历史上臭名昭著,被千秋万代的后人所唾弃。但是就是这样一位人听人骂,人见人打的大奸臣曾经竟然是一位爱国的好官。那他是怎么从一位爱国的好官变成了卖国求和、杀害民族英雄的大奸臣了呢?

宋钦宗靖康元年(1126年)初,秦桧曾经上表说对南犯的金军不宜显示出太怯懦的态度,这样会减弱自己的势力,削弱自己的力量。同年十一月,金兵包围京师汴京,派使者向宋朝索要三镇。这时秦桧上奏,并说出了四点应对措施。第一他认为金人贪得无厌,如果非要割地求和那就只能割燕山一路,不能三镇都给。第二点他认为金人狡诈,应该加强防备不能松懈。第三点召集文武百官,集体充分讨论,选择正确意见写到盟书当中,第四点要把金朝的使者安排在朝堂之外,不能让他们登堂入室,来到朝堂之上。

当时的情况就是如果想议和就必须要割地,宋钦宗任命秦桧为职方员外郎,隶属河北割地使张邦昌。秦桧认为此职专为割地求和,有违自己的主张,三上奏折请求辞去此事,但是宋钦宗不允,秦桧只能就职。不过秦桧这次的表现还算不错,于是后来就被升了官。后来金军又传言必须要宋朝割地,不然就进军汴京,于是文武震动,害怕金军真的要进攻汴京。当时大概七十多为大臣同意割地,还有其他三十多人认为不能割地,这其中就包括秦桧。

依据上面秦桧的所作所为,秦桧貌似还可以,那他是怎么变成后来的一代奸臣了呢?这要从秦桧被金朝劫掠之后。在宋徽宗时期,宋钦宗被俘之后,金朝要立张邦昌为傀儡。监察御史马伸主张共进议状,保存赵氏江山,秦桧也同意此观点,于是秦桧被抓。秦桧的态度和心理转折就是从这开始的。秦桧被抓后并没有像其他囚犯一样被虐待,而是给他委派了很多工作,第一件就是给宋徽宗所签的议和书润色。然后金太宗完颜晟把秦桧赐给其弟挞懒(完颜昌)

后来秦桧趁乱南归,从此以后秦桧的态度就像变了个人,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提出”如欲天下无事,南自南,北自北“的南北分治方略,并呈上草拟的和议书。从此秦桧变成了主和派,后来的所作所为更是显露出卖国嫌疑,为了自己的权利和与金国议和,杀害民族英雄岳飞。于是从此秦桧遗臭万年,受世人唾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