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牙被赵匡胤打掉却没有姓名,是为保存他的颜面还是被故意报复?

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那是一个文武双全、性格果敢、坚毅的的,一生之中身经百战,可以说从来没有主动认过怂,但是却有这么一个大臣,他的一名话让赵匡胤立马认怂了。事情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说一说:

相传的赵匡胤这个有一个不同一般的喜好,那就玩弹弓。你看别的皇帝有的喜欢美女,有的喜欢珍玩,但是这个赵匡胤确实是不同一般,他就喜欢玩弹弓而且水平还挺高的(小编小的时候也喜欢玩弹弓,只是水平不咋的)。

说有一天他正在御花园中用弹弓打鸟,突然下面的就来禀报:“X大人有急事求见!”(因为历史并记载这位大人的姓名,我们就用X大人来代替吧)赵匡胤不相被打扰就问手下人说:“你没有跟他说我正忙着的吗?”“说了,但是X大人说他真有急事,必须现在就向你汇报!”手下人回答。“噢!那让他进来”赵匡胤毕竟是一个有道的明君,虽然不高兴但还是让X大人进来见面,心说我倒是看你有什么要紧事。

X大人进来后把事情原原本本跟赵匡胤汇报了一遍,赵匡胤一听只是很普通的一件小事心里就老大的不高兴,就很不客气的说:“你急着见我,我还以为是什么重要的事呢?这也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呀!”如果是一般人见到皇帝不高兴了可能就不会再说什么了,汇报完了直接走人就完事了,但是没想到这位大人却是个直脾气,他毫不客气地说:“什么不算重要的事,这可比你在御花园打鸟的事重要多了!”

赵匡胤那是武将出身,是个暴脾气,一听大臣的话气的火冒三丈(心说我的事也是你能管的吗),随手拿起旁边的斧头就拍到大臣的脸上,大臣被打的满脸是血,门牙也打掉了两颗。那个大臣倒是也没有害怕,只是在地上把打掉的门牙捡起来,小心的收到口袋之中。

赵匡胤讽刺道:“你还想把它装回去不成?”那个时候可没有那种医术。“不是!我只是想把证据保留下来!”大臣回答。赵匡胤一听就更觉得好笑了“怎么,保留证据?你难道还想去哪里告我不成吗?”大臣听了却说:“你是皇帝,我当然没地方告你去。就是告你也没有敢管你,我留下来的证据我会交给史官,让他清楚地记下这件事。”

赵匡胤一听,连忙向大臣道谦,请求大臣原谅,并私下给予大臣了不少的金银做为补偿。从这件小事来看赵匡胤还是一个不错的皇帝的,至少他还能认错,知错能改,至少他还很是在乎自己的名誉。

后来这件事情不知道为何还是流传了下来,更不是知道是什么原因这位大臣的姓名却是没有任何的记载?有人说是为了照顾大臣的脸面,也有说是赵匡胤故意报复。对于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