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大臣为何不愿生女儿?不是因为重男轻女,而是有苦衷的

古代,人们重男轻女思想非常严重,女性的存在就是为了传宗接代,生儿子才是主要任务,每个家庭都必须有一个儿子来传承家业。就算后来思想解放,国家实行计划生育,但人们仍然想要生儿子,宁愿为此付出代价。

要说比历史上最不想生女儿的时期便是清朝了,尤其是大清的官员,但不生女儿不是因为他们思想封建、重男轻女,而是因为一个无法说出口的苦衷。古代总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人们也都这样认为,而皇帝作为最高的掌权者对于全天下的女子都有拥有的权力。到了清朝这种情况更严重,皇帝开始扩大范围举行选秀。

选秀就是给皇帝选美女,扩充他的后宫,大清时,皇帝基本三年举行一次选秀,其范围非常广,包括大臣之女及百姓之女,只要年龄在13岁到17岁之间的未婚少女都要参加选秀。而这选秀可不仅是选择样貌最佳的女子,家庭背景也是考虑的因素,因此不少大臣的女儿都有可能被选中。

一旦别皇帝选中的女子,一生都不可能再离开皇宫,要是能得到皇帝的宠幸也算,可要是得不到宠幸,那将一生被困在这个牢笼中。而每个女儿都是自己父亲的心头肉,尤其是大臣的女儿,从小都是娇生惯养,大臣又怎么舍得女儿失去自由被困在宫中。

而且一旦女儿被选入宫,那么大臣将不得不参与到政治斗争中。后宫是一个充满尔虞我诈的地方,能在后宫活下来真的很难,丧命是很常见的事情,而且很有可能整个家族都被牵连其中。所以大臣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得到幸福,而不是被囚禁在宫中,因此还不如不生女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