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沈鹏书法打个比方:就像塑料管被热水烫过,缩筋失骨,不舒展

给沈鹏书法打个比方:就像塑料管被热水烫过,缩筋失骨,不舒展。沈鹏作为非常闻名的书法大家,书法功力并不达全面,他的书法距离碑帖较远,功力不足,功名不得全配。但是梳理评价沈鹏书法的文章,笔者发现“主流”的声音有太多的高捧,有失客观。事实上,如果不顾及沈鹏老先生曾任中书协主席和现任中书协名誉主席的身份,只是拿着书法的客观审美标准去评价沈鹏的书法,就书法而论书法,则会发现沈鹏的书法观感是不美的。

书法是一门塑造美感的艺术,并且书法呈现美的方式在大众的心目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形态模式,无非就是师古求旧质,写近碑帖,这就是普通人群对书法的审美标准。如果把千古流传下来的书法审美标准具体化,就是秦篆汉隶,唐楷张草,二王神逸等等这些个体的书法样式。很明显,沈鹏书法从整体上来讲,不近碑帖,是远离师古的,与传统书法的审美标准明显的距离,再者他本人也曾经言及不太愿意临碑写帖。

从师从何门上来讲,沈鹏的书法不是柳公权书法的骨态,也不是颜真卿书法的筋状,既不是二王书法的飘逸,也不成张芝怀素书法的开合恣意,总体而言,沈鹏的书法不是师古一门的精湛,也不是碑帖功深,猛然一观沈鹏书法,会有一种生新奇特的观感,但是细细分析,却不是非常耐看,所以,不妨给沈鹏不耐看的书法打个比方:感觉像是塑料管被热水烫过的模样,因为用笔过于造作滞结,书法缩筋失骨,瘫弊一堆,被秋风一吹,很不舒展。

沈鹏书法写成了像塑料管被热水烫过的模样,除了因为他的书法不师古圣,不临碑帖的原因之外,还在于他的书法笔劲柔弱,不达千钧的力度,也就是书法没有劲。一个人的书法没有碑帖功力,如果下笔“有劲”,也可以弥补碑帖不足,师古不成的缺陷,写出一些气度和气势的。比如一些江湖书法家,平时虽然不写碑帖,不师古人,但是用笔劲足,敢写敢砸,下笔一通猛戳,也能把书法的劲感张力写出来,仍旧不失一种气势美感。所以说书法修炼如果不走碑帖一路,也可以走笔力千钧的路径。很遗憾,沈鹏的书法不是碑帖之功,又缺少天然的笔力丰足,笔力绵软,无论从碑帖角度来看,还是从江湖角度来看,都不会显得特别美观。想想也是,这样的书法就像塑料管被热水烫过一样,缩筋失骨,极度不舒展的形态,要想写成美观的样子,是不太可能的。

现在一些书法家弄笔墨,因为过度借助职位与媒体的传播而显名家的闻名虚胜,却往往忽视了书法碑帖修养入深功的磨砺付出,所以造成了功与名的剥离,书法名气很大,书法功力较浅几乎成为一种现象。当书法家都去追求名利的时候,书法修养的实际功力就会因浅薄而崩坏无益。所以说沈鹏老先生的书法应该在求其名上少续张扬,而是应该在修其功的深度上再付努力!功名相配,方可服人。毕竟,把书法写得像塑料管被热水烫过的模样,不舒展,就有些丑书的资质风格了。不知道爱好书法的朋友们,对沈鹏书法有什么观感!敬请留言分享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