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中国古代妇女不能改嫁?《红楼梦》里就有一个妇女改嫁了

自从中国古代宋代程朱理学盛行之后,妇女就不能改嫁了,丈夫离世后,妻子必须守寡,有的妇女从十几岁的青春年华守寡到八十多岁的白发苍苍。

可所有妇女都不能改嫁吗?并非如此,下层社会的妇女不想改嫁还要被夫家卖掉,例如鲁迅小说《祝福》里的祥林嫂。

但是富人家的妇女都不能改嫁吗?也未必。〈〈红楼梦〉〉里就有一个富家妇人改嫁了,她就是贾珍的岳母,也就是尤氏的继母,尤二姐、尤三姐的母亲。

贾珍娶尤氏应该是继室,可是作为宁国府的主人贾珍不会娶穷人家的姑娘,就算是继室,也应该是小官人家的小姐或富翁人家的小姐。尤氏就算出身不显赫,也不会出身很低,不会是穷人家的姑娘。那为什么尤氏的父亲要娶一个带着两个女儿的寡妇呢?

尤氏和尤二姐、尤三姐虽为姐妹,但是没有血缘关系,连同父异母都算不上,尤二姐、尤三姐根本不姓尤,只因她们的母亲改嫁,她们就姓了继父的姓。

尤氏的父亲娶一个寡妇,还要养活寡妇的两个女儿, 这一定是因为寡妇容貌出众,尤二姐、尤三姐的相貌都是绝色倾城的,想必她们的母亲年轻时也一定漂亮。既然如此,这说明当时普通人家的寡妇是可以改嫁的,富人家也可以娶容貌漂亮的寡妇。

夏金桂的母亲就教导过她:“别受委屈,闹得他们家破人亡,那时将东西卷包儿一走,再配一个好姑爷。”这更说明那时富人家的的寡妇是可以改嫁的。夏金桂家是皇商,不是官宦人家。

但是为什么李纨、史湘云丧夫后不改嫁,而薛宝钗在丈夫贾宝玉出家后也不改嫁,这是因为她们是书香门第、官宦人家的小姐和少奶奶,必须遵守封建社会的三从四德,不能改嫁。她们家的门第是真正的豪门,和普通富人家不一样。

过去讲的富贵人家其实并非一样,达官贵人一定富,而富人家却不一定贵。夏金桂的娘家就是富而不贵。

《红楼梦》讲的是豪门故事,可是这故事里的普通富人家的寡妇是可以改嫁的,所以封建社会妇女不能改嫁只是真正的达官贵人的豪门和书香门第,而小富人家和贫穷人家的妇女是可以改嫁的。

尤氏的继母是〈〈红楼梦〉〉里唯一带着孩子改嫁的妇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