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是怎么削藩的?手段比建文帝高明

1402年,燕王朱棣经过历时3年的靖难之役,从北平杀进了南京城,在京师南京的建文帝朱允炆引火自焚,朱棣成功当上大明朝的皇帝。

当上皇帝后的朱棣,对其他藩王十分警惕,一方面,朱棣显示了亲情,在经济待遇上优待藩王;另一面则隐形削藩,逐渐弱化藩王的军事力量,将朱元璋分封在长城沿线的攘夷塞王(9个)部分内迁,并削除部分藩王的护卫。从朱棣当皇帝之后,各位藩王再也没有朱元璋时代替朝廷统兵打战的机会了。越到后面,藩王的军事地位越来越低下,逐渐失去了威胁朝廷的能力。

来看看朱棣是怎么隐形削藩的。

第一位被处理的:代王朱桂。朱桂是朱棣的十三弟,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就藩大同。这人性格急躁,品行恶劣,在大同欺男霸女,被建文帝废为庶人。朱棣当上皇帝后,恢复其王位,并让他回到封地大同。但朱桂回到大同后马上原形毕露。朱棣好说歹说没有用,于永乐元年(1403年)收回了朱桂的三个护卫,只留给朱桂30个工作人员,于永乐十六年(1418年)才恢复护卫,但人数却大大减少。

靖难之役路线图

第二位被处理的:齐王朱榑。朱榑是朱棣的七弟,洪武十五年(1382年)就藩山东青州。建文帝朱允炆上台后,将齐王朱榑废为庶人。朱棣当上皇帝后,恢复其王位,并让他回到封地青州。但齐王是个不安分的人,回到封地后,继续乱来,朱棣表现了很好的耐心,叫他不要忘记了坐牢的痛苦,但是朱榑不听。永乐四年(1406年),朱榑被召唤到南京见四哥朱棣,朝廷大臣数落朱榑的罪行,朱榑非但不认罪,反而口出狂言。朱棣将朱榑废为庶人,关在南京。

第三位被处理的:岷王朱楩。朱楩是朱棣的十八弟,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就藩云南昆明,在云南不久,就被告发为非作歹,建文元年(1399年)被废为庶人,迁到福建漳州安置。朱棣当上皇帝后,恢复其王位,并让他回到封地昆明。回到云南后,朱楩又本性不改,永乐六年(1408年)被朱棣削除护卫,从此再也没有恢复。洪熙元年(1425年)四月,朱楩一家离开昆明,迁到湖南邵阳就藩,从此定居下来,直到明末。后世子孙繁衍的不错,朱总理就是其十七世孙。

辽东地图

第四位被处理的:辽王朱植。朱植是朱棣的第十五弟,洪武二十六年(1393)就藩辽东广宁卫(今辽宁省北镇市)。朱植懂军事,屡建军功,建文元年(1399年),朱棣发起靖难之役中,朱植没有支持燕王朱棣,而是听朝廷召唤,回到南京,后改封到湖北荆州,在朱棣登基后,对朱植不当年不支持自己很有意见,加之朱植能力很强,所以朱棣对他存在猜忌。永乐十年(1412年),朱棣找了个借口,将朱植的护卫削除,只给他留下三百名服务员,这下辽王朱植成了村长,俸禄也被降为原来的十分之一。隆庆二年(1568年),隆庆皇帝朱载垕将第八任辽王废为庶人,并撤除辽藩国,再也没有恢复。

第五位被处理的:谷王朱橞。朱橞是朱棣的十九弟,原本就藩在宣府(今河北宣化),1399年朱棣起兵靖难,宣府和朱棣所在的北平隔得很近,朱橞不想和造反派朱棣一起造反,很害怕,恰好朝廷召他回南京,就回到了南京。建文四年(1402年)六月,朱棣率军杀到南京城下,建文帝派朱橞防守南京的金川门,当时南京还有十几万兵马,守城应该没有问题。但是,朱橞和却打开了自己防守的金川门,迎接四哥朱棣率军进入城,建文帝得知后即自焚而死。朱棣当上皇帝后,恢复其王位,并将他改封封到富饶的长沙,名义上是对朱橞打开城门的奖赏,实际上也是解除了他的兵权。到长沙就藩后,朱橞恃宠而骄,朱棣念在他当年打开金川门有功,一忍再忍。朱橞后来竟然计划要谋反。朱棣于永乐十五年(1417年)将朱橞废为庶人,关在南京,朱橞于宣德三年(1428年)在狱中死去,后来绝后。

第六位被处理的:周王朱橚。朱橚是朱棣的五弟,建文元年(1399年),朱橚次子朱有爋向建文帝举报父亲朱橚图谋不轨,建文帝派遣李景隆到开封逮捕朱橚,将他为庶人,安置到云南蒙化。朱棣即位后,恢复了朱橚的爵位,并让他返回封地开封。永乐十九年(1421年),朱棣因为朱橚涉嫌谋反而警告朱橚,朱橚主动把自己的三护卫还给朝廷。没有了兵,是好事。后来,朱橚这一脉人口兴旺,远离军事政治漩涡,周王府直到明末灭亡。

朱棣在位期间,共处理了6个藩王弟弟,这6个人都是比较凶悍的或能干的。其中,撤藩的2位,削除护卫的4位。朱棣的撤藩工作时间跨度长,前后19年,手段循序渐进,分清轻重缓急,取得了较明显的效果。

朱棣去世时,秦王、晋王家已传至二代,威胁减少;宁王朱权已被安置到南昌,本来想下手,只是朱权早已不问世事;楚王朱桢在武昌还比较老实;还有几个弟弟在成都、兰州、宁夏等偏远地区,安全系数较高;其他的弟弟要么已经死亡,要么还年少,不足为虑。从此,明朝改变了地方藩王有实力对抗中央的局面,此后虽然有几次藩王造反,但都不足于威胁朝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