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物一故事丨南法信中学孙婧涵:铁汉印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位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地卢沟桥宛平城内,卢沟桥抗战文物成为抗战馆藏品的一大特色。

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壮歌,与他们有关的各类文物在展陈中则默默地诉说着这段历史。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同时,耳闻目睹、环顾四周是弥漫着历史烽火硝烟的场地。此时此景,不由不让人沉浸在对历史绵绵的回顾和深深的思索中。宛平城的西侧即是著名的卢沟桥,宛平城上遗留着的斑驳的弹孔和卢沟桥面上铺设的当年的青石板,都在警示着人们:这里,是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的诞生地,是日寇全面侵华战争的发端,是神州大地全面抗战、四万万同胞以血肉之躯铸就新的长城的奠基。

1987年7月7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50周年之际,纪念馆建成开馆,邓小平同志题写馆名。纪念馆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展览面积6000平方米,整个台基有8级台阶象征全国人民8年抗战,二进台基有14阶台阶象征东北人民14年的抗战。 1937年7月7日的那个夜晚,永定河卢沟桥边的枪炮声,拉开了日军全面侵华的战幕。这天起,中华民族开始面临没有选择的选择:抗争,或者灭亡。

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73周年,那场决定世界前途命运的伟大胜利,永远值得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纪念。为了铭记那场历时8年的抗争,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来到了见证了那段血与火历史的战场——历史名城宛平城,找寻先烈的战斗遗迹,倾听当年的慷慨战歌。

在馆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便是戴安澜的铁汉印章。这是一枚玛瑙章,长约3.3厘米,章切面为边长1.6厘米的正方形,阳刻“铁汉”二字,篆体,布局端庄,笔划遒劲。据戴安澜长子戴覆东先生介绍,这枚印章是戴将军在台儿庄战役前后所刻,时任73旅旅长的戴安澜曾奉命率部参加台儿庄战役。台儿庄战役期间,戴镌刻此印,以激励心智刻制清新简约,雄浑厚重间透着浩气英风,令人肃然起敬。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枚印章是时任国民革命军第52军25师73旅旅长的戴安澜在台儿庄战役前所刻。随着抗战形势的日益严峻,戴安澜忧心如焚,曾打算化名“戈挥日”,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戈”是“戴”字的偏旁,乃保留本姓之意,“挥日”则是抗战壮志的表达,随后他又刻下了这枚印章。“铁汉”之意是要用“铁汉”精神抗击侵略,保家卫国。台儿庄战役期间,他携带此印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才有了战争的胜利。

文字丨孙婧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