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坚守者梁漱溟,择偶追求精神切合,先结婚后恋爱的成功典型

民国的的文化大潮在整个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都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那是国家和民族处在危亡时刻,文人们的救国呐喊,力图唤醒国民已经混沌麻木的精神,所谓百无一用是书生在此刻实在已经说不过去。

以鲁迅等为首的新文化先驱们,以莫大的勇气与旧文化做出断绝并向旧文化的保守派发出挑战。这一场新旧文化的对碰绝不仅仅是形式上。在今天看来,在文化形式上新文化运动中的保守派和激进派并没能决出胜负,西方文化在中华大地被包容和接受,而作为本民族文化一样得到了中华儿女的传承,而且让其走出了国门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所以,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新文化当中所蕴藏的更深层次的内涵,应是文化精神的碰撞,新文化对封建旧文化的冲击,帮助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摆脱了两千多年封建统治的束缚,这是新文化运动于文化与民族所做出的最巨大的贡献,而且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

对传统文化和新文化看的比较清晰的,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要算一个,“五四运动”前后是新文化浪潮顶峰的时候,而梁漱溟依旧坚守在国学阵地,他在新文化的主要阵地北大为孔夫子和释迦辩护,他为国学一直孜孜不倦的上下求索,他也用他的方式拯救已摇摇欲坠的国之危楼,他别于众人的地方也正在此。在知识分子都流连于城市的时候,梁漱溟选择走向乡村,希图以发展乡村建设而救国,他的前瞻性和实践精神是令人敬佩的。

在个人问题上,梁漱溟依旧是个特立独行的人,因为对佛家出世思想的倾慕,梁漱溟常年吃斋茹素,且年近三十而不娶妻,不管家中人如何催促也如泰山般不动凡俗之心。但梁漱溟始终是思想独立性很强的人,他在父亲去世两年之后,渐渐有了想要成家的想法。梁漱溟之奇亦在其择偶标准,他与好友伍伯庸的谈起此事,伍伯庸便问他对女方有何要求,梁漱溟说:“在年龄上、容貌上、家世上全不计较,但愿得一宽和仁厚之人。

不过,单是宽仁而缺乏超俗的意趣,似乎亦难与我为偶;有超俗的意趣,而魄力不足以副,这种人是不免要自苦的;所以宽仁超俗而有魄力者,是我所求。这自然不容易得,如果有天资略近乎这样的,就是不识字亦没关系。”由此可见梁漱溟对精神世界的注重。

伍伯庸听后真的给他介绍了一个这样的人,是自己的小姨子黄靖贤。梁漱溟在看过黄靖贤后虽不是特别满意但也立马就和她定了亲而就订婚当年,梁漱溟就和黄靖贤成亲了。两人的结合要多亏了伍伯庸,因为梁漱溟对于伍伯庸的为人非常信任。

婚后,梁漱溟和黄靖贤也经历了很长的一段磨合期,但是两人后来成功的相爱,属于“先结婚后恋爱”的成功典型。不过,可惜的是,黄靖贤在为梁漱溟产下二子后,因梁漱溟还想要个女儿,黄靖贤在两度小产后再次妊娠,最后竟然死于“前置胎盘”的难产,梁漱溟为此痛苦不已。不过,想来梁漱溟是不会强求黄靖贤为他再生个女儿的,而作为妻子的黄靖贤自己很可能也想要个女儿,同时因为对丈夫深深的爱,也不想让丈夫失望,在那个时代能爱到这种程度着实让人佩服不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