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已远,大侠不再——金大侠好走

惊闻金庸先生谢世,作为80后的我,心痛不已。这话没有半分矫情,因为金庸先生是陪我走过青春的人。可以说是唯一一人。

我的文学启蒙可能就是金庸先生。人生最大的遗憾是读金庸先生的小说读的太早。以至于后面读什么小说都觉得有些索然。

对于金庸先生的故事,也读过一些,但依然钟情于他的小说。

最初读金庸小说,是在同学家看到的《射雕英雄传》连环画。可能很多人会说,怎么会是连环画?上小学的我,最初还是喜欢看画阶段。但紧张的情节,复杂的人物,还有精彩的打斗,都让一个热血的男性手不释卷。

于是开始看小说原著。

当年看的最多的是射雕三部曲。小说中对于历史,对于人物,对于侠义的描写令人心折。有了金庸先生,我才知道,原来小说可以这样写。有了金庸先生,我才知道,原来忠于国家不一定要是岳飞那也委屈求全。

《白马啸西风》可能是大家心中最无聊的武侠小说,但当人的阅历到了一个阶段,会能体会出那种“一厢情愿”的凄凉。人与人的,事与事的,国与国的。

《天龙八部》,初看不理解为什么叫“天龙八部”?天龙八部是非人成佛的寓意。书中人物的贪嗔痴,令这些人都失去了人性,成为了非人的怪物。而最终又因为心中的正义,佛法等因素,成就了非人成佛。如果说我对佛法的最初认识,不是《西游记》的大乘佛法,而是《天龙八部》中的舍欲成佛。

《鹿鼎记》是我心中的圣殿。也是金庸先生的封笔之作。逐鹿中原,问鼎天下。多少英雄豪杰的终身梦想。而大时代中的小人物呢?秉承自己最初善良,最基本的礼义,于大时代下,经营自己的小幸福。一句:老子不干了。是多少人梦想中的话。

金庸先生仙去,让我的青春在此画上了句号。不管是我的人生观,还是政治看法,乃至信仰的建立,金庸先生在我生命中都是一个重要的导师。对于金庸先生,我只想说,谢谢您老。江湖路远,山高水长,他年相见,后会有期。也许等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会想着能在另一个世界与先生再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