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唐朝人凭一双鞋起家,窃用国有土地种树,承包粪坑,大搞房地产

今天小编我闲着无聊,翻阅历史典故,竟发现了唐朝的一个“地产开发商”!这个叫窦乂(yi 四声)的唐朝商人实在是太牛掰了,窃用国有土地种树,发明“蜂窝煤”,承包粪坑,大搞房地产,简直是步步高能!

卖鞋与种树

窦乂在小的时候就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家族里有个亲戚从大城市里带回了当地流行的丝鞋,分送给了孩子们,孩子们你争我抢,窦义却一动不动。等到孩子们挑完了,窦义拜谢收下了剩下的那双鞋,拿去卖了。窦乂卖得五百钱,去铁匠铺打造了两把小铲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无产阶级者。

拿这两把小铲子干点什么呢?五月初,窦乂找到时任“检校工部尚书”的伯父,说想借寺庙学习。窦乂并非学习,而是每日扫聚榆树黄熟落下的榆钱做积累,并且用那两把小铲子在寺院里挖沟,然后是打水,播种榆钱,施肥,劳作不止。无数的树苗长出来了,窦乂砍卖掉劣苗,留下好苗,五年下来,树苗成材,获利数万钱。

发明“蜂窝煤”

有了启动资金,窦乂打算干一票大的,怎么搞呢?窦乂开始购买蜀郡的青麻布,雇人做成一口口小布袋,又把街巷里的小孩们都纠集起来,每人发三张饼,十五文钱,一口小布袋,命他们去捡槐树籽。一个月下来,槐树籽收集了两车。窦乂又派小孩们去捡破旧卖鞋,三双旧鞋换一双新鞋,结果大人们也来换鞋,几天后,旧鞋攒了一千多双。

窦乂又去买油靛几石,买碎瓦片几堆,石嘴碓五具,锉碓三具。接着是雇人,窦乂雇人熬煮油靛,清洗瓦泥,切破麻鞋,捣碎瓦片,再用筛子筛过,和上槐树籽、油靛,让人日夜捣弄,捣成乳状,最后做成一根根棒状物,命名为法烛。六月多雨,柴薪日贵,窦乂“贱卖”法烛(法烛比柴薪火力更旺),又获利无数。

承包粪坑

长安街边有个“十余亩坳下潜污之地”,也就是市民们排粪、倒垃圾的地方。窦乂看上了这块地皮,找地主人买。地主人许是嫌弃这片地皮太埋汰,也没有量这个地方具体有多大,收了窦乂三万文钱就走人了。窦乂在那个臭水坑里立起了一根木杆,在杆子上挂了一面小旗,又在土地四周搭起了小屋,雇人摊起了煎饼。

又是找来一堆熊孩子。窦乂招呼小孩拿石块、瓦片等掷臭水坑中木杆上挂着的那面旗子,说是能击中旗子,就可以领一份煎饼吃,因此街坊里的孩子都争相前来投掷石块。过了不到一个月,居然有上万人次来投掷石块、瓦块,把水洼都填满了。窦乂在这块填平的地皮上盖了二十铺面,租了出去,每天光利钱都收到手软。

这个叫窦乂的唐朝商人厉害吧,从种植业,到制造业,再到房地产业,窦乂一步一个脚印,总能发现某些事物背后的商机,并且取得成功。我们现代人或许也能从窦乂身上学到些什么,或者说获得某种灵感,去敲响成功的大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