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模范丈夫:司马光终生不纳妾

宋朝,经济发达商业活跃,“纳妾市场”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宋人文集或者笔记中,时常能见到男人去买妾的情形。

加上宋朝规定,出任地方官不许携带家属,因此许多人买妾以便有人照顾自己。苏轼、朱熹便乐于此道。

但是有一个人却在众多文人、官人里,成为了一股清流,他就是司马光。司马光一生就只娶了一位妻子,不曾纳妾。

司马光是北宋时期的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著名的史书《资治通鉴》便是由他编纂。

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而他小时候另一个故事也能警醒世人,就是在他五六岁,因为想要吃胡桃又不会去皮,他的姐姐想要帮他,结果没有成功,只好默默走开了。后来是府中一位婢女替小司马光去的胡桃皮。等到姐姐回来了,就问司马光:“胡桃的皮是谁帮你去掉的?”司马光好面子,称是自己完成的,当时司马光的父亲也在场,他知道司马光不会去胡桃皮,当即就发怒大声说道:“你小子还敢给我撒谎!”司马光的谎言被揭穿,脸红局促得不行,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骗过人。

为了记住这个教训,长大以后的司马光还专门把这件事记录下来,时不时的看一看,警醒自己,做人要讲诚信。

司马光和妻子张氏结婚三十多年,也没有一个孩子。古人传宗接代的思想很浓,不像现在,有很多夫妻并不一定要孩子的。司马光自己倒是不着急,但是张氏却着急得要死,不给家族传宗接代,她有何面目去见列祖列宗啊?想来想去,最后张氏瞒着司马光买了一个美女,并悄悄把美女送到了司马光的床上。

等到司马光回来,发现了自己床上的那名美人,默默不语退了出来,转而走到书房去睡觉去了。可美人不依不饶,跟着到了书房,司马光见了,也不管她,自顾自的看书。那美人有点无聊,便随意拿起一本书来看,翻了翻以后,美人抬首问司马光:“中丞是什么书?”司马光面无表情回答到:“中丞是尚书的意思,是官职不是书!”美人被怼了,自觉无趣,见司马光不为所动,只好离开了书房。

丈夫对自己一心一意,张氏既感动又无奈,她能怎么办,她生不出来孩子呀!于是趁着司马光跟她父亲一起赏花的间隙,她和自家母亲一商量,又安排了一个美人给司马光。这一次司马光没有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当时就生气了,大骂道:“滚!少在夫人不在的时候往我面前凑!”自这次以后,张夫人也明白,丈夫是真的不愿意再娶了,只好安心下来。最后她和司马光一生无子,还是收养的族人的儿子司马康。从此以后,司马光和妻子相依为命。

虽然现在看来,一夫一妻相亲相爱实属平常。但宋朝整体环境如何呢?

《宋刑统》里,妾的法律地位是不高的。对于女性权利,宋朝法律有一个模糊的等级:妻、妾、婢。妾的法律地位比妻子要低,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妾骂丈夫,要杖责八十。

妻子是“聘”,妾则是“买”,妻子是女主人,有一定权利,而妾却是资产,可以买卖、送人、雇佣,在家中处于边缘位置。

现实里,宋人风流,往往会拔高妾的地位,甚至“娶妾”,但不论如何,妾都是弱势群体。

所以在这个环境下,王安石与司马光不纳妾的行为便显得尤其可贵了,这样“能花心却不花心”的品质,确实值得现在的人们来学习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