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的一道“死亡”命令, 葬送数千士兵, 却挽救了整个苏联

世界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人类的大浩劫,在持续六年后,以同盟国胜利的结局落下了帷幕。作为战胜国的我们固然是高兴的,但是面对由千万人性命堆砌出来的胜利这样沉重的代价,我们却不得不反思——战争,并不是解决争端、冲突的最好的方法。

在这些代价中,苏联就付出了2000多万人性命,才将德国军队阻挡在莫斯科城外。而一直奉行“铁血政策”的斯大林,在这场战争中,就曾活生生的把苏军往火坑里推,依靠人多来赢得战争的胜利,就比如说近乎冷血的“第227号命令”,就是最好的体现,也被称为斯大林下的一道“死亡命令”。

1941年苏德刚开战,势头高涨的德军仅用10天时间便占领了苏联600公里的土地,使得苏军深陷困境,交战首日就溃不成军,被动的局势一直持续到当年冬天。因为苏联的冬季极度寒冷,不适应天气剧变的德军进攻被迫放缓脚步。这也让斯大林看到了希望,他希望借着天时地利收复刚刚失去的领地。但是由于之前的战争失利局面几乎让苏军内部萎靡不振,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斯大林毅然决定号召所有苏联士兵反击德军,以振士气。左右权衡后,斯大林的第227号命令在此时应运而生。

命令的大意是这样的:未接到撤退命令的后撤都视为逃兵,都要受到严惩,后撤一步也绝不允许,坚守苏联的每一寸土地,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道命令发送至各部队,斯大林用近乎绝情的语气下达了这道“绝情”的命令。

为了保证命令得到执行,斯大林在每个集团军中抽调精英成了护卫队,安插在前线各个部队,并赋予他们绝对的权力,对部队中存在的懦夫、叛逃者可以先处决再汇报。此外,一些情节相对较轻的“叛逃者”被统一收编成立戴罪立功连,专门派送到前线执行最危险的任务,将功补过。

当然,谁都不愿意白白送死,也有些厌战情绪很高的士兵,加入了叛逃的队伍。而这些人的下场却是这样的:据战后不完全统计,第227命令颁布后,苏联有2000余人因“叛逃罪”被处决,4000余人送往戴罪立功连,只是能活着回来的少之又少。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道“死亡命令”也极大了震撼了前线将领和士兵,几乎每个苏联人都深刻的意识到自己对祖国应负的责任,不少苏联士兵积极参与到战争中,奉献自己的一生。这样看来,或许苏联能战胜德国,不仅仅是依仗天气、人多,如果没有士兵的顽强抵抗,恐怕苏联和法国最后的命运也是一样——被灭国。

当然,世界第二次战争的惨烈程度和沉痛代价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单纯靠那些官方的统计数据,似乎也无法去衡量这场持续了六年的战争给人类历史带来的创伤感。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不堪回首的人类灾难,给我们留下的最大感受依旧还是:珍爱和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