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头三绝”绝在哪儿?

所谓“三绝”指的是“才绝”、“画绝”和“痴绝”。

“才绝”说的是顾恺之的才思敏捷,多才多艺。作为绘画界的一代宗师,顾恺之诗、文、赋、书无一不通。其文学造诣颇深,现流传于世的有《雷电赋》、《观涛赋》、《冰赋》、《湘中赋》等。尽管数量有限,但从中可窥知其文学修为。

“画绝”指的是顾恺之的精湛画技。顾恺之师从卫协,尽得真传。此后,他在认真观察事物的基础上,开拓新领域,创出了自己独特的画风。顾恺之画人物,传神之处在眼睛。据说,当年建康瓦官寺修建,因为资金筹措不足,一度停工搁置。顾恺之听说了,便在寺院一面墙上画了幅维摩诘居士像。画作完成之时,栩栩如生的人物唯独少了双眼睛。顾恺之放出话去:“观点睛,头天十万,第二天减半,第三天随意布施。”想一睹顾恺之点睛的人蜂拥而至,不长时间便收到一百万。就这样,顾恺之帮助瓦官寺筹足了修建寺院的银子。顾恺之作画擅长利用各种绘画技巧遮掩缺陷,扩大美感。史上有名的殷仲堪画像,便是顾恺之运用飞白画法的杰作。此举掩盖了殷仲堪的眼疾,突出了他的神韵。

“痴绝”是说顾恺之爱开玩笑。他“好谐谑”,也禁得起别人的玩笑。此外,“痴绝”还指他作画行文纯真自然,不矫情做作。在他的作品里,总有一种大智若愚的憨傻之气。有人认为,顾恺之所以如此,实际上是对当时社会的蔑视,也是明哲保身的一种手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