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算武力排行,哪五位才是三国中真正的统兵上将,你知道吗?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这是我们常说的三国武将排名。小编认为这个排名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前六人里,赵云和典韦压根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单挑战绩。而三英战吕布也只是三国演义里的桥段罢了。真正的统兵上将不仅要有出众的武力,更应该有带兵作战的军事能力。小编不才,今天来说说三国中哪些武将才算得上真正的统兵上将。

关羽:

关羽从担任荆州都督后,开始展现出军事能力,不仅有单刀赴会的勇略,更有水淹七军的战绩。关羽为响应刘备在汉中的声势,举兵北伐,三日不到便攻下了襄阳,军至樊城。樊城守将曹仁抵挡不住,向曹操告急,曹操遂派于禁、庞德提兵来救,关羽围城打援,生擒于禁,斩杀庞德,威震华夏。虽然荆州最后失守,关羽也兵败身死,但这不能埋没其军事才华,统兵上将,实至名归。

马超:

西凉锦马超不仅武艺超群,分别跟张飞、许褚大战数百回合不分胜负,但其统兵能力也不可小觑。当年曹操设计诱杀马超之父-马腾,彻底激怒了马超,潼关一役打得曹操割须弃袍,要不是许褚救驾及时,曹操就一命呜呼了。这天底下还有哪位武将能凭借一己之力把曹操打成这样呢?虽然马超最后败给了曹操,但这丝毫不能掩盖马超的能力,统兵上将的称呼,马超自是当仁不让。

魏延:

魏延在蜀汉武将里的排名虽然不高,但刘备却非常重用他,刘备知道魏延的军事才华,否则也不敢把汉中这个咽喉要地命他驻守。诸葛亮北伐时,魏延献计分兵出子午谷,奇袭长安。虽然没被采纳,但这无疑是一条妙计,只要占据长安,那么长安与祁山之间的魏军就成了孤军,在背后腹地的情况下很难全身而退。诸葛亮谨慎并没错,但他这一辈子也没打到过长安城下。所以,说魏延是统兵上将也绝不是夸大其词。

张辽:

曹孙合肥之战,孙权率十万大军奔袭而来,但张辽手里只有七千兵马。但张辽率李典等人趁孙权立足未稳,打孙权一个措手不及,从黎明打到中午,吓得孙权狼狈的逃上山顶。孙权围了合肥近半月,仍攻不下,遂撤军。张辽见敌军撤退,率军追杀,若不是甘宁、凌统等将舍身护孙权突围,孙权基本就交代在合肥了。所以,张辽自然是统兵上将之一,毋庸置疑。

曹仁:

曹操赤壁打败,狼狈逃回许昌,留曹仁驻守荆州,却只给了他两万来人。在孙刘兵锋面前,这点兵马简直是杯水车薪。可曹仁首战就战胜了东吴先锋甘宁,后又弃城,打了周瑜一次伏击,虽然后来也被周瑜还了一次,导致荆州被诸葛亮趁虚而入,但曹仁的这两个胜仗足以说明他确实是当时一流的统兵上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