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十则经典箴言,炼就千古心学!

王阳明字伯安,浙江余姚人,是中国时代哲学家、教育家。曾在阳明洞读书讲学,自号阳明子,世称阳明先生。二十八岁中进士,任刑部云南清吏司主事,后改兵部。因弹劾宦官刘瑾,谪为贵州龙场驿丞。此后,历任南京刑部、吏部清吏司主事,南京兵部尚书等职。任职期间,他修建书院,倡办社学,讲学授徒,前后达二十五年之久。

1、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

出自明·王阳明《教条示龙场诸生》。贵,贵于。过,过错。一个人的可贵之处不在于他不犯错,而是犯了错误能勇于改正。这句话说明知错即改便是君子风范。

2、少睡眠则神自澄

出自明·王阳明《王阳明全集》。缺乏睡眠会使人变得神志不清。良好的睡眠不仅会使得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还会使人变的心情舒畅。

3、心之本体,即是天理。体认天理,只要自心地无私意。

出自明·王阳明《传习录·第96条》。心之本体就是天理。对天理的体认把握,只要从自己心地无任何私意去做即可。

4、道即是良知。良知原是完完全全,是的还他是,非的还他非,是非只依着他,更无有不是处。这良知还是你的明师。

出自明·王阳明《传习录·第265条》。道就是良知。良知原来是完完全全的,是的就还他一个是,非的就还他一个非,是非只要依着他的是非判断即可,更无不是之处。这良知毕竟还是你的明师。

5、良知是天理之昭明灵觉处,故良知即是天理。

出自明·王阳明《传习录·第169条》。良知是天理之昭然光明灵妙知觉处,因此良知即是天理。

6、呜呼!天道之运,无一息之或停;吾心良知之运,亦无一息之或停。良知即天道,谓之“亦”,则犹二之矣。

出自明·王阳明《王阳明全集》。呜呼!天道之运作,没有一息或停;吾心良知之运作,也没有一息或停。良知即天道,其间加一“亦”字,犹如一分为二。

7、且天下首务,孰有急于讲学耶?

出自明·王阳明《传习录拾遗·第14条》,况且天下之首务,哪有比讲学更紧要的呢?

8、譬之婚姻,聊为诸君之媒妁而已。乡里后进中有可言者,即与接引,此本分内事,勿谓不暇也。

出自明·王阳明《王阳明全集》。讲学就好比婚姻,我只是为大家当“媒妁”之人而已。如果乡里后辈当中有可以交谈者,即可与之接触引介,这件事原是我们本分之内的事,勿说没有空闲。

9、道必学而后明,非外讲学而复有所谓明道之事也。……讲之以身心,行著习察,实有诸己者也,知此则知孔门之学矣。

出自明·王阳明《传习录·第172条》。道必有待于学而后明,不是排斥讲学而另有所谓明道之事。……要结合身心来讲学,注意观察行为与习气的养成,这是于自己真实有用之学,知道这一点也就知道了孔子儒家之学。

10、今诚得豪杰同志之士,扶持匡翼,共明良知之学于天下,使天下之人,皆知自致其良知,以相安相养,去其自私自利之蔽,一洗谗妒胜忿之习,以济于大同,则仆之狂病,固将脱然以愈,而终免于丧心之患矣,岂不快哉!

出自明·王阳明《传习录·第183条》。今若真能得到豪杰同志之士,来扶持匡翼,共同将良知之学阐明于天下,使得天下之人都知道自己做致良知工夫,彼此相安相养,去除其自私自利之弊病,一洗其谗言、妒忌他人、与人争胜之习性,以共同实现大同社会,则我之狂病亦将忽然而愈,而终能免于丧心之疾患,岂不快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