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地区民间食俗——饮食禁忌?

俗话说“入乡随俗”,到某地某人家中做客,要明白当地饮食习俗,切莫犯了 人家的忌讳,不然,就会闹出笑话、或者发生误会。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饮食禁忌已不存在,但我国北方地区民间地方,还存在着这样一些饮食禁忌。

食品方面的禁忌:如旧时,人们根据食品的热、凉、补、损等性质,认为物性相反、食品相克的不能食,这多与医道相关。如吃桃,不能喝茶;吃柿子不能喝酒;葱与蜜禁忌同食,谓之“甜砒霜”;花生与黄瓜禁同食,因其物性相反;烧酒与生姜禁忌同食等。民间也有不信此说的,有些人吃了仍旧安然无恙。这说明此类禁忌所说的犯禁后果也并不那么确凿,也并不那么科学,甚至有的是荒谬的,不过民间仍有人笃信不疑,互相传承递继着。

食品制作禁忌:过年蒸年糕,忌讳孩子们在灶前指指点点、乱说话。旧俗以为孩子们一插嘴,年糕就发不起来了,就蒸不好了。平日蒸馍馍,炸油条时,也有恐怕得罪鬼神的忌讳。为了防止“鬼捏馍”和“鬼喝油”,一般这里是禁忌外人串门的。有的在门口插剪刀,有的放碗冷水,还有的干脆关门闭户,以防人来。平素沏茶也有禁忌,禁用铜器盛茶,绿茶总用沸水。

蒸年糕时忌小孩在一旁乱说话

饮食方面的禁忌:客人进门的第一顿饭忌吃水饺,因为水饺是送行人食品,俗称“滚蛋包”,意味着客人不受欢迎,还有“上轿水饺下轿面”之说。宴客时又忌茶壶、酒壶口向人,否则以为会有口舌。家中来客打荷包蛋时,忌打两个鸡蛋,恐犯“二蛋”的忌讳,“二蛋”俗谓“傻瓜”之意。忌讳吃饭前用筷子敲空碗,俗以为“穷气”乞丐相。忌讳吃饭时看镜子,忌讳边吃边干,或者边吃边玩,边吃边说话,俗谓“吃饭不要闹,吃饱不要跑”。筷子不放于杯子同一侧的忌讳,若是杯子的两边,一边放一只筷子,就觉得不吉利,因为“快(筷)”分开了,这样看上去也不壁上雅观。

新娘子上轿前吃“上轿饭”水饺

此外民间还有许多劝食的俗语,如“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尤其忌讳晚饭多食,有“少吃一口,安稳一宿;少吃一碗,安稳一天”之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