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以后无大侠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依旧在,但斯人已去。金庸创造了一个奇幻多变的武侠世界,有快意恩仇,有侠肝义胆,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如此的总总勾勒出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的世界。

诗仙李白在《侠客行》中写道:“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就是古人对于侠客的认识,武功高强却又低调内敛,行侠仗义却又深藏功名。而金庸给这个武侠的世界添砖加瓦,让大侠的形象更加生动起来,大侠也会有悲惨的身世,无尽的烦恼,难以言明的困扰,但大侠所坚持的社会大义却不会改变,他们宁愿死,也要坚持“侠义”二字。难以忘记丐帮帮主萧峰引箭自刎,以求辽宋两国和平时的那种霸气慷慨激昂。在金庸的小说里,这些侠士不仅践行了侠义,甚至上升到了国家的高度,这也是我们沉迷其中的原因。

射雕引弓塞外奔驰,猛风沙 ,野茫茫,笑傲此生无厌倦。-引自《射雕英雄传》主题曲。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忠君报国的思想,直至今日,报国依旧是中国社会的教育理念。岳飞在外敌林立的情况下惨死在自己人手里,但他的爱国精神却永远传承下来了。于是乎,郭靖黄蓉等英雄义士死守襄阳,宁死不屈,弘扬了岳武穆的遗志。即使认贼作父的反派杨康的儿子杨过,在郭靖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的感召下,也改过自新,共肩抗敌大业,终究成为一代独臂大侠。更不要说《鹿鼎记》里陈近南领导下的天地会,以及《书剑恩仇录》里陈家洛领导下的红花会,都在践行着反清复明的民族大业。

金庸小说里当然也离不开永恒的爱情,有的是枯骨铭心,有的是单恋相思,有的是人间两相隔,有的是他生再相知。小昭回波斯去做教主了,深情回眸此生无再见,此别过后张无忌是否还记得这个无私地爱着自己的浪漫女子。而交织在萧峰与阿朱,阿紫,庄聚贤之间的爱情也是凄美动人,九转回肠,冥冥中的一切仿佛是命中注定一般。英雄无畏生死,却怕眼泪。

当然,金庸小说里不仅有大侠,小人物与反派也是十分出彩。金庸先生十分喜欢韦小宝这个角色,因为韦小宝不仅有市井气,还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贪钱好色,却也讲义气,甚至与康熙成为一生挚友。吐蕃国师鸠摩智也让人惊叹,虽然他为人刻薄,做事歹毒,但他所追求的并非权利金钱,而是盖世的武功,而几次在比他强大的人面前装逼却屡屡被击退,让人觉得甚是可爱。当然最后武功尽废之后却顿时感悟,转而追求佛法,孜孜不倦,成为一代高僧。而一代邪魅的武侠宗师欧阳锋从年少无知时与嫂嫂偷情,再到后来远离西域独闯中原,赴华山论剑,为争夺武林秘籍搅得中原武林鸡犬不宁,终于在年老时疯疯癫癫,结交义子杨过,最后与洪七公在雪山颠相爱相杀。

有时候,读者甚至会怜悯反派,觉得也是立场不同而已。岳不群虽然有君子剑的名号,但在当时险象环生,朝不保夕的江湖环境下,贵为华山掌门,竟也做偷鸡某狗之事,最后练起了葵花宝典,终于因为作恶多端走向了灭亡;慕容复为了光复大燕,也无所不用其极,虽为名门之后,却也卑微险恶,为达目的誓不罢休。小时候,对这样的人深恶痛绝,厌恶无比,长大后竟然对岳不群与慕容复有了怜悯之心。他们凡此总总也是为了建功立业,虽然不择手段,方向不对,但他们百折不挠的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去学习。

所以说金庸小说的人物,可赞,可怒,可叹,可悲,可笑。

而如今,曾经血雨腥风的江湖终于落下帷幕,金庸走后,再无大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