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误闯唐代地宫,打开了千年前唐代佛塔地宫,地宫宝函就此现世

2008年5月8日,历史上很普通的一天。山西太原太山龙泉寺的工人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按照原定计划,需要在寺院后面的山坡上修建一个蓄水池,一个工人很随意的一铁锹下去,打开了千年前大唐的盛世繁华。

当时一位工人一铁锹下去,挖到一个硬硬的石板,就这样,埋藏于太原太山龙泉寺的唐代佛塔地宫,重见天日了。工人们立即报了警。之后考古专家立即赶到这里,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经过专家抢救性的发掘之后,便发现了一个大概在25厘米左右的石函。

石函出土后,考古工作者们小心翼翼地打开石函。当时在第一现场的人描述,只见大块的木片散落在石函中,一件精巧的金棺躺倒在石函的一侧,历经近千年,仍光泽如新。据专家考证,木片应为石函内损坏的木椁,木椁内是鎏金铜棺。鎏金铜棺造型精美,是目前经过科学发掘较早的塔基地宫遗存,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文化和科研价值。

专家们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件不可多得的重要文物,于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迅速把石函整体转移到室内,保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

当铜棺被打开后,一个精致的银棺出现在大家面前。银棺上系着丝绸,颜色仍然鲜亮,表面毫无锈迹,还和金棺雕刻着一模一样的神秘瑞兽等花纹。当解开丝带,打开银棺后,在场的每一个人又一次感到震撼,棺内金光闪闪,一个手掌就可托起的小巧金棺出现在银棺内!金棺表面雕刻着与铜棺、银棺一样的文饰。

而在金棺的上面有个蝴蝶结系带,经过专家的认真讨论,出于保护文物方面的原因,决定暂不打开金棺。在佛界自古就有“东庆山,西法门”之说。庆山寺遗址在西安临潼区新丰镇,是武则天时期建立的著名皇家寺院。地宫之上按照供奉舍利的修建舍利宝塔。经考古专家清理、考察,从墓穴中发现了包括佛祖真身舍利在内的佛祖释迦牟尼舍利宝帐。佛祖真身舍利出土的时候,被层层保护,先是保存在舍利瓶中,舍利瓶被安放在金棺中,金棺再放入银椁,银椁再放置在舍利宝帐中。

据专家介绍,根据唐代佛教文化推测,太山龙泉寺出土的金棺内,至少还应有一个宝瓶,可能装有佛舍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