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了世界局面,成就了秦国霸业的封建变革——商鞅变法

商鞅曾在秦国进行了两次政治改革,史称“商鞅变法”。秦孝公即位后,决心改革以增强国力,便下令招贤,这就给了商鞅机会。后来商鞅从魏国来到秦国,提出了废除井田、重农抑商、奖厉军功、统一度量和实行郡县制等发展策略,这使得商鞅深得秦孝公的信任,由此开始了他的变法。此次变法算得上是战国时期中各国的改革中最彻底的一次了,秦国的经济因此而得到极大的发展,军队的战斗力也是大大增加,很快,秦国便发展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国家。

当时的背景是春秋战国时期,周王朝名存实亡,他的制度“分封制”,也面临着分崩离析。土地也开始逐渐私有化,极为“土地私有制”,这就出现了农民和地主之间的矛盾。各国为了寻求发展,纷纷在政治上展开改革,发展经济,比如说魏国“李俚变法”、楚国“吴起变法”等。于是乎,秦国的改革可以说是受到了其他六国的启发,故而晚于他们。

这个时候,变法已经到了不得不一种进行的地步了,可是主君又害怕被国人议论纷纷,所以犹豫不决,于是他就召开朝会命底下的臣工共同商议此事。后来,商鞅的法令其实已经准备就绪,但尚未公布,因为他担心自己不被人信任。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立木为信。由此获得了百姓们的信任,变法得以顺利实行。经过商鞅变法以后,旧的制度被彻底废除了,经济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秦国也逐渐成为了战国七雄中实力最强劲的国家,这为秦王朝统一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没多久秦惠文王继位,因为变法侵犯了贵族们的利益,所以商鞅失去了自己的护盾,商鞅最后落了个“车裂”的下场。

商鞅这个人虽然下场凄惨,但是令人安慰的是,他被千古传颂。因为他的变法吸取了李悝等法家变法的经验,同时又结合了秦国的具体情况,使得变法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促进了秦国小农经济的发展。也帮助秦国建成了中央集权的君主政权。

商鞅结局不怎么样,但是他的变法却被一直延续了下来,这个变法对此后的秦国,往后延续到秦代,甚至是各朝各代的影响都是十分深远的。改革必然要触及到原先占法律上风的人的既得利益,这就必然会遭受到来自各方各面的反对。不光是这个,历史上面的任何一次变法维新都会掀起一段腥风血雨,因为这并不仅仅治国方略上面的重新选择,更是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这将会是改革所遭受到的最主要的阻力。

商鞅变法是战国末期所有变法中一次较为彻底的运动,这样便顺应了历史潮流的发展,推动了秦国的政治和经济的发展,壮大了秦国的综合国力,也让他们实现了富国强兵,对中国历史进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呢,万事不会十全十美,商鞅变法自然也有着自己的局限之处,比如说,他轻儒家,重法家,一定程度上面也加大了对广大人民的剥削与压迫,诸如此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